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地今年保障房开工目标锐降 土地和资金成难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将下降47%、深圳下降52%、上海下降38%、北京下降20%,二三线城市如武汉、成都、无锡、苏州等地均有明显下滑——这不是对2012年各地楼市成交量下滑的预测数据,而是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开工目标较去年的下跌数据。

  本报记者还注意到,继2月上旬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部分地区保障房2012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后,近日多个中央部委又出台了有关保障房的政策措施。

  “地方保障房大幅缩水,缘于资金、土地等层面的压力,中央能否扭转这种下滑的局面,还有待观察。”上海房地产业内的资深人士柴一峰直言。

  大跌30%成常态

  2011年是各地保障房建设加速开工的一年,这些项目今年还需要陆续增加投入。加之今年的新增面积,2012年的保障房资金投入量要远大于去年。在此背景下,各地想方设法为自己减压,乃是自然之举。

  不过,本报记者拿到的这份对各地2012年保障房新开工建设目标统计数据,跌幅之大仍出人意料。

  公开信息披露,广东省2月13日在广州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正式下达的任务是,2012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4.39万套,该数据比2011年31万套的建设任务缩减了54%。

  根据住建部披露的数据,2012年全国保障房开工量从2011年的1000万套,减至700万套,降幅为30%。但从汇总数据看,各地的下调幅度,有些惊人。除广东外,上海下降38%,北京下降20%,二线城市的如天津下降54%,无锡下降29%。

  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地官方渠道纷纷披露国务院督查组对其保障房进行实地督查,地方政府在类似“全力以赴”的表态背后,看到的却是多数地方今年保障房开工体量大幅下调。

  例如沈阳公开表示,今年全市将完成省政府下达的36842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指标,计划投入58亿元。不过,它没有明确说出来的是,建设指标较2011年下调了33%。

  中房信分析师孙田直言,“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大,是任务主动下调的主要原因。”

  中央部委“加鞭催促”?

  近期包括国土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与保障房建设相关的核心部委,纷纷出台针对性政策,这与国务院保障房督察、地方困境及保障房建设目标大幅下调等情况之间存在的关系不言自明。

  2月21日,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在《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和集体土地建公租房的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今年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依然实行计划指标单列,由国土资源部安排计划指标,特事特办。

  2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发展改革系统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强调2012年中央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地方政府也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保障房年度建设任务完成。

  此前,财政部已提出,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拓宽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来源渠道,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确保不留资金缺口;央行表示对于保障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合格的政府融资平台应该继续运用;住建部同时在研究扩大公积金援建保障房试点。

  土地和资金,正是地方保障房建设的两大首要难点,2012年各地保障房开工目标大幅下调的关键原因也正在于此。中央部委近期连续的“鞭促”措施,能否真正缓解地方难处、坚定地方决心,依然存在诸多变数。

  孙田分析,2012年保障房目标的下调,一方面是对去年目标非常规式增速的纠偏。另一方面,各地政府现今的财政压力较大,难以承担起过高的保障房建设目标。孙田建议,未来应采取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扩大资金来源。“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来源不能仅仅依靠地方政府通过税收、土地财政收入及借债等渠道来解决。

  本报注意到,地方政府之前也对社会资金参建保障房建设进行过积极摸索。例如山东青岛的黄岛区辛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总投资8.4亿元,其中七成多都是社会资金;三亚的“同心家园”十二期和东岸外语学校保障性住房项目,也大规模吸纳了社会资本。但由于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和激励机制,社会资金参建保障房一直未能大规模推广。

热词:

  • 房建设
  • 楼市成交量
  • 开工
  • 房资金
  • 目标任务
  • 中小户型
  • 资金筹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