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局: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1 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波动加剧,出现了从大量净流入到趋于平衡的明显变化。跨境资金流动变化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进出口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等依然是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因素。

  同时,2011年跨境人民币交易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币一跃成为我国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对外结算币种,香港人民币存款成为当地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外币存款。

  跨境资金流动全年综述

  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比较平静,投融资活动相对活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外币正向利差等因素驱动下,我国持续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压力。下半年,欧美主权债务问题交织在一起且不断恶化,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尤其是9月底以来,外部流动性进一步趋紧,境内外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部分渠道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净流出。

  2011 年跨境人民币交易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统计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在2010 年增长 12 倍的基础上,2011 年进一步增长约 4 倍。2011 年,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占整个涉外收付款总额的6.7%,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一跃成为我国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对外结算币种。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在 2010 年增长 4 倍的基础上,2011 年末又较 2010 年末增长近九成,达到 5885 亿元人民币。截止2011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占当地外币存款的比重达到18.9%,较上年末提高了7.5个百分点,成为当地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外币存款。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变化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

   2011年进出口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等依然是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因素,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同时,随着市场主体跨境财务运作的增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变化加快,但基本正常。2011年四季度资金流出总体利大于弊,是市场与政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境内机构和个人的涉外收支行为出现调整;另一方面是因为稳出口、扩进口、打热钱、控流入的涉外经济政策调控成效开始显现。未来,支持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但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和严峻,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减少,波动将有所加大。

热词:

  • 跨境资金流动
  • 资金流出
  • 外汇局
  • 人民币存款
  • 国际金融市场
  • 币种
  • 实体经济
  • 金融环境
  • 外汇储备
  • 基本面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