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推进煤炭交易市场国际化欲打造“中国价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2月23日电(记者 吕晓宇)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3日正式启动煤炭现货交易运营。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首个交易日成交82笔,成交量72.28万吨,成交额69595.75万元。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中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是集煤炭交易、货款结算、融资服务、运输仓储、物流配送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煤炭商品高端现货交易平台。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说:“中心的运营将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主体自主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崭新的交易中心将为煤炭产运需各企业带来规范交易行为、实现价格发现、控制风险等多项便利。运营启动后,大量国内外煤炭生产、消费企业和经营商进入中心进行交易,并定期向国内、国际市场发布市场信息,有望促进国际煤炭市场“中国价格”的出现。

  据了解,今后,凡山西省境内各级各类煤炭生产、经营企业通过铁路运输的煤炭,必须经过交易中心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实行“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统一签订交易合同,统一结算交易货款。

  各企业要拿出年铁路运输煤炭总量5%的资源,按月度进行挂牌或竞价交易,其余部分将通过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进行邀约交易,企业自行交收,通过交易中心统一结算。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说,国际能源价格剧烈变动、气候变化谈判及二氧化碳排放总要求,正在对国际能源格局结构和中国煤炭供需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它的启动运营对于推动中国煤炭市场化改革,加快煤炭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煤炭供应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俞建华说。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说:“这个中心担负着改革订货机制,建立健全煤炭交易的体制机制,以及搭建第三方服务的重要作用。这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山西煤炭大省的资源优势,有利于建立健全中国能源的供应保障和交易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是全球煤炭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几十年来,中国煤炭销售经历了计划调拨、订货与销售相结合和市场化三个阶段,计划色彩逐步淡出。但目前的交易方式仍存在环节多、流通效率低等问题,易造成煤炭市场的波动。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煤炭现货交易可分为年度交易、日常交易、专场交易三种模式。曲剑午说,可有效避免价格虚报、企业生产经营盲目性,减少中间环节、缩短洽谈程序,提高煤炭流通效率。

热词:

  • 煤炭交易
  • 煤炭市场
  • 煤炭供应
  • 煤炭生产
  • 交易中心
  • 价格发现
  • 煤炭产量
  • 煤炭供需
  • 煤炭销售
  • 市场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