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荐人“签字权”将逐步放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签字”不干活、热衷频繁“跳槽”随着这些“怪现象”在A股市场上逐一浮现,始终顶着“高薪光环”的券商保荐人似乎已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呼声最近越来越高,现行保荐制度也正酝酿进一步改革。

  “只荐不保”引来质疑

  根据日前公告完毕的A股公司2011年业绩预告,多家去年新进的上市公司上演“业绩大变脸”,其中3家公司预计2011全年净利润下滑超过50%、1家公司预计降幅为35%至65%。IPO公司上市首年就有如此表现着实令人困惑当初辅导其上市的保荐人究竟该承担多少责任?

  事实上,保荐人“只荐不保”似乎成了通病。除了业绩变脸,最近招股书中的保荐主题张冠李戴、保荐人连保荐对象的经营情况都没有完全了解就保荐其上市、保荐机构在保荐过程中连续出现了“未经许可擅自修改招股书”的错误等也不断爆出,引发市场的重重质疑。

  “跳槽”频繁弱化监管

  数据显示,证监会目前系统登记在册的保荐代表人共2070名,准保代1000多名。由于保荐人属于相对的“稀缺资源”,券商投行都采取了高薪“供养”的方式。

  截至2月13日,2070名保荐代表人分布在74家投行中,平均每家投行有保荐代表人约28名。以保荐代表人年薪平均200万元计算,每家投行支付给保荐代表人的薪酬高达5600万元。

  与此同时,保荐人“跳槽”抬高身价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更有一些中小券商热衷于集体“挖角”。有业内专家指出,在持续督导等问题上,频繁更换保荐代表人将导致保荐机构监督上市公司的能力下降,弱化了监管力度。

  有望逐步放开“签字权”

  众所周知,保荐人之所以“稀缺”自然要归功于IPO项目的“签字权”。目前证监会要求,如果保荐代表人在正在核准流程中的发行项目上签字,则不能同时提交其他发行申请,必须等该项目的核准结果公布即该项目的核准周期完成。创业板部成立后,每位保荐代表人可以同时向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各申报一个项目。

  据了解,证监会将逐步放开保荐代表人的签字权,有望采取“2+2”方案,即每个保荐项目仍由两位保荐代表人负责,但每位保荐代表人可同时申报的项目由发行部、创业板部各一个扩大为各两个,这就意味着从最初的一个项目,到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各一个项目,再到将来最多同时申报四个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逐步放开“签字权”有望让保荐人的高薪下浮,降低投行成本,“这会让投行的话语权大大增加,遏制部分保荐人频繁"跳槽"的现象。” 本报记者 唐玮婕

热词:

  • 签字权
  • 保荐人
  • 跳槽
  • 代表人
  • 投行
  • 签字
  • 创业板
  • 稀缺资源
  • 挖角
  • 供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