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问题迫在眉睫 神州租车加快筹划赴美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1月19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用于IPO(首次公开招股)的F-1文件称,计划最多募集3亿美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和购买车辆。“现在公司处于静默期,我们目前没有任何信息对外公布”,昨日(2月23日)神州租车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

  “举债过高,这将导致神州租车基本是为金融机构和联想控股打工,因此公司上市已经是迫不及待”,益普索汽车研究总监叶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神州租车对外借贷超过23亿元。其2009年营收为5400万元,2010年为1.43亿元,2011年前9个月为4.894亿元。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前9个月,神州租车的净亏损分别为320万元、4330万元,以及1.176亿元。

  顶着“中国第一租车概念股”的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9月,成立之初就面临资金短缺和激烈的行业竞争问题,加上金融危机爆发,神州租车运营一度极为艰难。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宣布以“股权+债权”形式,向神州租车注资合计12亿元,持股超过51%。这12亿元注资中约10亿元是债权融资。

  据公告,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累计从金融机构借贷17.355亿元人民币(约合2.721亿美元),资本性租赁共590万元人民币(约合90万美元),从联想控股借贷5.496亿元人民币(约合8620万美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州租车共有11.861亿元(约合1.86亿美元)净流动负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神州租车公告发现,神州租车与联想控股一系列的借贷合同,总额为6.2亿元人民币,其借贷利息均高于6%,这就意味着神州租车每年向联想控股支付利息将超过3700万元人民币。

  叶盛指出,假如金融机构利息也为6%,神州租车的每年利息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成为扭亏的最大“敌人”。而一旦神州租车上市成功,那么就意味着资金问题和盈利能力将迎刃而解。

  

热词:

  • 租车
  • 神州
  • 联想控股
  • 每日经济新闻
  • 敌人
  • 2010年
  • 2009年
  • 流动负债
  • 持股
  • 债权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