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异动迹象增多或预示调整压力渐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盘中虽一度跳水,但随之就震荡回稳。但作为近期A股活跃之“芯”的创业板指出现了率先调整的态势,如此意味着A股的调整压力在渐次增强。而盘中的异动迹象增多,比如说新股首日狂炒的再现或将加剧A股的调整压力。

  异动现象逐渐增多

  就盘面来说,似乎已经可以听到多头“气喘吁吁”的声音。一方面是因为沪市量能未能明显再度放大,说明市场的后续跟风买盘仍不够踊跃。另一方面则是近期活跃的移动互联网等核心品种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比如说恒信移动、北纬通信等,这些个股的回落,也使得以移动互联网等新产业为核心的创业板指出现了调整,如此的态势就说明了多头的先锋部队开始休整,从而强化了A股的调整预期,这其实也是指数盘中一度跳水的直接诱因。

  与此同时,盘面的异动特征也渐次增多。一是新股首日上市升幅再度疯狂。周四上市交易的吉视传媒一度上涨102%,出现了久违的新股盘中因异动而暂停交易的特征,这固然说明当前市场已回暖,但也意味着市场渐现妖气,这不利于市场反弹行情的深入。二是屡屡打开涨停板的个股家数渐趋增多,比如说佳讯飞鸿、昌红科技、量子高科、江粉磁材、中泰化学等。出现如此现象,本身就说明了持股者的底气并不是很充沛,时刻有叛变成空头的态势。而且,屡屡打开涨停板,也说明了多头封涨停板的意愿不足。这的确隐含着调整的可能。三是午市后的量能有所萎缩。数据显示,早盘两小时的沪市成交量为628.7亿元,但午市后两小时的成交量为426亿元,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就显示出后续跟风买盘力量不足,这也不支持A股持续上涨。

  良性调整不改中期强势预期

  正是基于此,业内人士认为A股在近期的调整概率大增。不仅仅是因为盘面的异动迹象增多,而且还在于舆论风向略有改变,比如说媒体关于新股炒作、垃圾股炒作的提醒。而新股与垃圾股,又是本轮反弹行情的急先锋之一,所以,一旦此类个股出现大面积的调整,可能会影响A股的涨升节奏,从而推开A股的调整大门。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持续涨升之后,A股本身的技术指标也处于持续的超买状态,迫切需要一次调整,以让超买的技术指标得到修复。与此同时,一次适当的调整,也如同人之午休一样,可以放松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所以,适当的休整,有利于吸引新增资金的入场,从而推动A股后续的进一步涨升。

  那么,如果有调整的话,调整性质如何呢?就目前来看,此次调整并不会改变A股的涨升趋势,只是上升趋势中的一次适度休整。一方面是因为蓝筹股等品种在近期并未表现,说明此类个股仍有着较强的护盘能量。一旦指数调整过度,护盘资金就可能会通过拉升蓝筹股来修复调整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货币政策的拐点预期强烈,而且房地产政策的松动预期更为强烈,甚至部分城市已经对房地产政策予以了适当的修正,从而为经济复苏提供了乐观预期。在此背景下,A股迅速向下走低的概率并不大。

  与此同时,经过一月有余的上升通道之后,市场做多激情开始充分激发出来,市场的做多板块迅速增多,不时出现新的操作模式,比如说近期超跌次新股的持续放量并迅速冲击涨停板,这些模式正在有效被复制,如此诸多强势股就构成了多头强有力的防线。所以,部分观望的资金可能会利用此波大盘的调整而加仓,从而推动着A股的后续走势,强势格局在调整之后有望延续。

  也就是说,此波调整,极有可能是考验半年线,以确认半年线突破的有效性。甚至如果指标股能够在盘中屡屡护盘的话,日K线形态的调整可能会演化为盘中的当日分时走势的调整。由此可见,调整只是良性调整,并不会改变市场的中期活跃趋势。

  可适度跟踪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调整仓位,应付即将到来的调整,比如说减持涨幅过高的品种,以及缺乏业绩支撑的垃圾股。

  另一方面则可以利用调整所带来的低位建仓机会,积极跟踪两类个股,一是超跌次新股。近期资金似乎特别青睐超跌次新股,尤其是拥有一定的产业支撑的小盘超跌次新股,主要是因为在产业支撑下,一旦有新的题材催化剂,如高送转题材,就可能引爆股价,振东制药就是典型。因此,和佳股份、华中数控、北京君正、理工监测、华宏科技等品种可跟踪。二是调整充分的主板大盘股品种,比如说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金百临咨询)

热词:

  • 异动
  • 调整压力
  • 个股家数
  • 指标股
  • 个股出现
  • 强势格局
  • 强势股
  • 跌幅榜
  • 反弹行情
  • 次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