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控未到松绑时机 房价难改下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国内多个城市传出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消息。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称,公众应理性看待各地力促当地楼市成交量回暖和调控政策放松的区别。部分城市出台保证首次置业需求的政策符合中央政府调控精神,但目前仍看不到限购政策退出的合适时机,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下降,房价下行趋势依然明显。

  各地力促销量回暖

  多位专家表示,近期部分城市微调房地产政策的根本目的是逐步促进当地楼市成交量回暖,公众不应单纯地将其理解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

  分析人士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楼市政策都意味着放松调控。如北京、天津、武汉、厦门、上海等地上调了普通住房标准,这些都属于严格执行限购的城市,购房者绝大部分为自住需求。“以北京为例,目前90%以上的购房行为基于首套自住型需求,减税更有利于刚需购房者享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效果。”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

  调控未到松绑时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最为有效的措施之一,限购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是如此。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去年我国房价改变了单一上涨的格局,开始逐步回归合理水平。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下降,行业调整仍将继续,目前仍看不到限购政策退出的合适时机。

  秦虹表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是控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护真正的居住性需求。目前市场正在向着调控预期的方向变化,而政策的关键就是要巩固调控成果。“今年一方面要继续控制房地产的供应需求,减少影响房地产发展的不健康因素;另一方面还要支持鼓励普通商品房的购买和建设,把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落实到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部分城市楼市政策微调被误读,很可能会加大市场对于调控松绑的预期,加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对房企降价产生不利的影响。

  房价难改下行趋势

  对于如何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秦虹认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促进房价水平逐步达到社会大众承受范围之内;其次是促进以前被投机需求推高的房价适当适度地调整;再次是房价调整幅度必须有利于平衡多方利益关系;最后是促进以土地为代表的要素价格同步调整,这样才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持续发展。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认为,未来我国应将楼市限购政策坚持到底,不能把住宅当投资品炒卖。应通过限购政策,把房价调整至合理区间。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房价拐点出现的迹象已经相当明显,预期在6至12个月内房价还有可能出现10%至20%的下调,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下跌趋势将更显著,2012年全国楼市成交量可能延续2011年第四季度的趋势出现下调。

  

热词:

  • 房价水平
  • 楼市成交量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下跌
  • 我国房价
  • 中原地产
  • 秦虹
  • 购房者
  • 投机性需求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