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省公布2012经济增长目标 东部普遍调低增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综合成本上升、环境资源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问题,要实现高速发展

  西部不能走粗放增长老路(聚焦·地方两会2)

  本报记者 熊建 贺勇 谢卫群 汪志球 刘先云

  西部地区的高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还较为粗放,主要还是靠能源、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创新能力仍然比较弱。

  在产业结构上,西部新兴产业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大部分产业仍局限在能源、基础原材料、有色金属加工以及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给环境、资源带来了很大压力。

  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各省份201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相继出炉,东部地区经济增速普遍调低,中西部地区则提出了较高的目标。面对综合成本上升、汇率升值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世界经济形势前景黯淡等因素,中国各省份的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如何实现?

  上海发展支点越来越多元化,第三产业成为增速最快的领域

  东部发达省份虽然普遍调低了经济增速,但从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的角度来看,8%左右依然是不低的速度。如何实现?多数省份把目光投向第三产业。

  “支撑这一速度的支点不少。”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说,房地产曾是上海经济的重要支点,但这一支点已被多元化的支点取代。第三产业成为上海增速最快的领域,201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8%。其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快于第二产业9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至2011年底,上海有规模以上的信息服务企业逾4000家,信息服务业实现经营收入3075.24亿元,连续6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占全市GDP比重已达到5.8%。

  东边不亮西边亮,尽管地产和出口在下降,但上海的新兴业态蓬勃发展。长宁区的德必创意园区和白猫科技园区,新兴企业和新兴业态不断出现,园区直呼“地方不够了”。而以创意园区著称的“8号桥”,连拓三期,每开必满。

  浙江省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发展水平。”浙江省要求,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高端服务业,推动金融、物流、会展、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成为支柱产业。

  基础条件正加快改善,中西部省份经济提速发展的内部条件已具备

  这些年内蒙古的经济好像插上了翅膀一样,发展迅速。对于今年经济增长13%的目标,内蒙古有底气。据介绍,首先,内蒙古的经济以国内需求拉动为主,市场主要在国内,受国际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其次,国家坚持扩大内需的发展战略以及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稳定市场需求。第三,内蒙古多年来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大量生产能力逐步释放,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第四,近年来,内蒙古经济一直保持较高增速,实际增长速度都高于预期两个百分点左右,发展势头仍然强劲。

  今年,内蒙古将通过加快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举措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状况长期落后的贵州省,近年来发力追赶。该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张志宏表示,2012年经济增长14%的预期目标是积极而稳妥的,完全有可能实现。

  首先,从支撑因素看,贵州省发展的基础条件正加快改善,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工业化、城镇化已进入加快发展阶段,经济提速发展的内部条件已具备。同时,贵州省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总体有利。“国家加大对贵州省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实施,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说。

  其次,从三次产业增长看,农业方面,只要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将在连续两年遭受特大旱灾的情况下实现恢复性增长,计划粮食产量1150万吨,增长32.9%。二产方面,随着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二产呈加快发展态势,2011年增长20.7%,2012年二产增速确保增长20%是可能的。三产方面,近几年呈加快增长态势,“十一五”年均增长15.6%,2011年增长14.2%。

  西部不能过度追求短期的高增长,不能简单地靠增加投入来刺激增长

  “西部地区的高速增长,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表示,区域平衡发展可以减少能源、资源的远距离运输,减少资源的浪费和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降低对交通运输的压力,劳动力实现本地就业也可以避免一些社会问题。

  尽管如此,西部要实现预期目标并不容易。比如内蒙古产业结构单一,层次较低,农牧业基础薄弱,消费、出口带动力较弱,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业支撑和投资拉动,整体抗风险能力不强。受外部环境影响,今年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企业生产经营将面临新的困难,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会存在变数,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增加。

  另外,还要看到中西部省份这种高增长背后的隐忧。“西部地区的高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粗放式的增长模式。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能源、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创新的能力仍然比较弱。”陈秀山说,在产业结构上,新兴产业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除重庆发展了电子信息产业、西安发展了航空航天业等高端产业外,大部分产业仍然局限在能源、基础原材料、有色金属加工以及农产品加工等行业。“这样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对环境、资源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应该说,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部分地区保持较高增长是必要的。但是地方政府要注意,过高的目标会给我国资源、环境带来更大的压力。“西部不能过于追求短期的高增长,不能简单地靠增加投入来刺激增长。西部地区要摆脱东部地区传统的增长模式,注意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协调性。”陈秀山说。

热词:

  • 经济增长
  • 生产性服务业
  • 第三产业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