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半年温和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梁龄)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巴曙松来渝作“2012年中国宏观金融政策展望”报告时预测,欧美经济弱增长将长期化,国内经济上半年探底,下半年温和上升。

  谈中国经济

  可能下半年会有回升 

  巴曙松说,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危机长期化的局面,中国经济增长不要对出口寄予重大希望,必须要把目光集中到内需。与2008年的经济回落相比,目前国内经济,从出口增速、工业增速、投资增速、消费增速等领先指标看,回落趋势类似于2008年,但幅度较小。巴曙松说,2012年总体而言经济实现软着落,经济惯性回落,触底的时间可能在一、二季度,三、四季度将有一个温和的回升。

  对于2012年宏观经济展望,巴曙松指出,GDP回归常态化中的软着陆,GDP与CPI组合将由原来的“10%(GDP)+2%(CPI)”时代进入“8%+4%”时代。

  他认为,如果欧美经济二次探底,中国还会出台刺激经济政策,但是不可能像2008年那样力度那么大,而且会以保障民生和推动消费为主线。

  谈货币政策

  应对制造业适度放松

  巴曙松说,今年的信贷规模究竟有多大?多家机构答案不同,有的说8万亿,有的说9万亿,有的说10万亿。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差别,巴曙松认为,今年信贷投放规模目前还不明朗,因为和外汇占款有关。

  据了解,M2的变动主要由外汇占款增量和新增贷款组成。他分析说,2011年10月外汇占款下降249亿元,这是自2007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而且连降三个月,累计下降1531亿元,主要反映资本流出。背后的原因则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投资者避险情绪的上升,以及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大致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外汇占款如果持续降低则需要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来平衡其对M2回落的冲击。

  巴曙松提醒,目前可以承受20%~30%借贷利率的行业主要是房地产,房地产项目高回报率的预期,推高了民间融资市场的利率,挤出了制造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如果显著放松货币政策失度,新增的资金很有可能出于逐利的本能最终又流到房地产行业,对中小制造业仍难支撑。因此,信贷政策的适度放松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针对有真正融资困难的制造业企业,并要严格防止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

  巴曙松预言,2012年房地产金融会非常活跃,房地产金融创新也会非常活跃,房地产金融创新能力将会是房地产企业很重要的一个领域,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有现场观众向巴曙松提问,如何看待民间融资的存在?巴曙松回答说,民间融资有巨大的需求空间。但应该通过金融制度的改革,让民间融资通过合法渠道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对于什么是非法集资,要给明确界定。

热词:

  • 巴曙松
  • 中国经济
  • 下半年
  • 温和上升
  • 民间融资
  • 房地产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