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说说巴菲特的“黄金无用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了很长时间,觉得还是有必要聊聊巴菲特先生的“黄金无用论”。

  最近几年,只要经济波动一大,全世界都可以听到令人尊敬的投资家巴菲特的“声音”。不仅仅是在伯克希尔的股东会上,也不仅仅是在各种媒体上,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都可以听到他的声音。

  有时,巴老的声音听起来是那么的朴实完美,但我们的投资者实际操作起来,却总感觉有那么点儿不对劲儿。尤其最近的一些言论,甚至有些令人困惑。仔细分析后,才发现,原来最受全球民众尊重的投资家,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原来他也有着非常明确的国家利益倾向。可惜他倾向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和其他国家,难怪会令我们困惑。

  在美国《财富》杂志预先披露的巴菲特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将投资品种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固定收益投资;第二部分是不会有产出的资产比如黄金;第三部分是产出性资产。

  固定收益资产看似“安全”,但巴菲特承认,全球各国每年的通货膨胀带来的购买力下降使得这类资产有可能是最危险的资产。但巴菲特话锋一转,号称出于流动性需求配置了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美元。而提到无产出的资产时,巴菲特再一次重申了“黄金无用论”,即“黄金不产生价值回报、是泡沫”的观点。9.6万亿美元的全球黄金没有9.6万亿美元的美国耕地和埃克森美孚有用。最后,巴菲特先生提到他所钟爱的第三类投资———产出性资产,比如,可口可乐、农场等。

  说得真好!多么完美的美国利益至上论!但我们这些非美人士一定要看明白、想明白再确认我们自己的行动。

  巴菲特先生所谓的第一类资产和第二类资产,里面包含着三个需要明确的话题:黄金是不是货币的一部分?世界由200多个国家自由发行所组成的纸币体系,最终的方向是不是走向泛滥?既然美元泛滥,为什么还需要购买美元和美债作为流动性资产,而不是全人类生存所需的、即巴菲特老师格雷厄姆提出的21种必需原材料?

  巴菲特先生不想承认黄金的货币性,却拿着美元和美债向全世界宣布美国是最大的信用。

  全球对黄金的追逐是建立在60年来美国压制黄金的基础上,是自民间到小国央行一步步浮出来的避险平台。大家没想拿黄金发财,只是想把全球泛滥的纸币包括美元换成一定重量的黄金来保留货币的生存购买力而已。大家并不希望把投机挣差价和真正的保值混为一谈,也不希望有人把象征着典型美国文化、美国消费与美国生活方式的可口可乐含蓄地强加给我们。喝茶更健康。

  作为美国议员的儿子,作为美国媒体杂志的大股东,作为美国信用评估级巨头穆迪公司的大股东,作为高盛的大股东,作为美国最大再保险公司的大股东,作为曾经操纵白银的大庄家,巴老告诉我们投资美国的生产企业和坚信美国国债和美元的信用无风险,怎么看都觉得话语里有一点阴谋的味道!

  简单理解,似乎巴老说得都对,但他的言论似乎又明明掩盖着什么!搞不清楚,只好拿一部分资产买点黄金避险了。不求发财,只求避险。毕竟,黄金不是信用社会人造的货币。

热词:

  • 巴菲特
  • 声音
  • 资产
  • 大股东
  • 黄金无用论
  • 安全
  • 财富
  • 巴老
  • 美国国债
  • 流动性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