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神”公布纳税单 呼吁富人多缴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日,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活动抗议者进行“富翁大游行”,目标是“拜访”默多克、摩根大通集团首席执行官迪蒙等人位于纽约的豪宅。

  近来,美国“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迅速蔓延。11日,千余名示威者敲锣打鼓,前往曼哈顿多位亿万富翁家门前示威抗议。同日,“股神”巴菲特公开了自己在2010年的纳税记录。巴菲特透露,他去年赚了近6300万美元,不过缴纳的联邦所得税却还不到700万美元,这比不少普通美国人所承受的税率低得多。

  巴菲特向来不满美国富豪纳税少,近来多次呼吁奥巴马政府对富豪增税,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占领华尔街”示威者的诉求。对于巴菲特的呼吁,美国政府、国会却陷入了两难境地。增税还是继续减税,已经成了美国两党及2012年总统大选的热门话题。

  税率低于中产阶层

  11日,“股神”沃伦·巴菲特致信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提姆·胡尔斯坎普,主动披露了自己在2010年的总收入和纳税总额。虽然贵为超级富豪,但巴菲特依然强调他坚持的观点美国应该增加富人税。

  其实早在今年8月,巴菲特就在《纽约时报》公布了自己2010年的收入和纳税额。11日他给胡尔斯坎普的信再次确认了自己的纳税记录。巴菲特在信中说,他去年的总收入约为6285万美元,调整后的应纳税收入为3981万美元,最终缴纳的联邦税约为692万美元,实际税率为17.4%。

  巴菲特透露,造成自己的实际税率仅17.4%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自己去年的收入并不全是工资收入,大部分为非工资性质收入,而非劳动收入要比劳动收入的税率低很多;另一个原因是工资税只会按照工资收入来评估,不涉及其他收入。据此,巴菲特去年缴纳了15300美元的工资税和692万美元的联邦所得税,

  至于巴菲特调整后总收入与其应税收入之间2300多万美元的差额,税收专家解释称,巴菲特进行了大量慈善捐款,而有些捐款可以抵税;此外,巴菲特的收入中还包括大量可以免税的利息类收入。

  美国税收政策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年收入在3.4万美元至6万美元的美国人的平均税率是12%,年收入在10.3万美元至16.3万美元的纳税人的平均税率是18.2%,16.3万美元至21.1万美元的税率是19.8%,而21.1万美元至53.3万美元的税率是20.4%。一般中产阶级的劳动性个人所得税按照15%至25%征收,但非劳动性资本收入只适用于单一的15%的税率。所以巴菲特坦言,“靠钱生钱的那部分人应缴纳的税率,要远远低于靠劳动赚钱的那部分人。”因此,对富人增税不仅理所应当,而且势在必行。

  巴菲特实际上一直呼吁对富人增税,巴菲特的热情还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赞赏。奥巴马将一项对富人的增税计划称为“巴菲特规则”,即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要支付高比例的联邦税和工资税。目前,美国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富豪约为45万人,占美国纳税人口的0.3%左右。

  “巴菲特规则”是奥巴马税收改革计划的重中之重,他希望通过对富人加税减少美国政府日益高企的财政赤字,让税收体系更公平正义。

  响应华尔街示威者

  奥巴马向富人增税的计划得到了美国中低收入阶层的拥护,“占领华尔街”示威者也强烈要求实施针对富人的增税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公布自己的收入和纳税额并不是随意而为,其用意可能与“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有关。

  11日,千余名示威者加入到“富翁大游行”队伍中,游行尽管没有得到纽约市警察局的允许,但抗议者还是来到纽约曼哈顿岛东北部的富人区并长时间停留。示威者虽然不清楚这些富豪是否在家,但还是对着富豪们的公寓高呼口号。示威者称,住在附近的富豪包括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经理保尔森、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摩根大通集团首席执行官迪蒙和科克工业公司创始人之一科克等。示威者还强调,抗议并不针对某位富豪,他们只是希望富豪们能更加公平地纳税。

  当日,巴菲特主动向国会议员写信,再次公布了自己的收入和纳税记录,强调自己愿意公布所有的纳税单,并接受媒体访问呼吁向富人增税。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以这种行动表达了和其他对增税态度暧昧的富豪划清界限的态度,同时也向“占领华尔街”抗议者表明,自己不应该成为抗议者口诛笔伐的对象。

  “富人税”开征有难度

  巴菲特在信中特别提到,美国其他超级富豪也应该公布纳税单。如果美国富裕阶层都能公开纳税记录,就有利于民众监督,也有利于美国正在讨论的税收改革。

  对于巴菲特的提议,包括默多克在内的多位富豪尚未作出回应。实际上,在向富人增税问题上,巴菲特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他的一些言论和观点无法全面反映美国富人对增税的看法,也不代表美国税收的改革方向。

  比如,巴菲特今年8月曾指出,美国国会对亿万富翁过于溺爱,自己和一些朋友对于这种礼遇已经受够了。巴菲特表示,他和朋友们都愿意在美国经济衰退时,与中低收入阶层一起共渡难关,都赞同向富人增税。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力推的向富人增税的改革计划,已经得到了部分富人的赞同,并获得包括“占领华尔街”运动示威者在内大多数中低层民众的支持,现在正是实施的最佳时机。然而,一些共和党人对向富人增税却持有不同看法,特别是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对“富人税”拥有反对权,因此“富人税”能否开征还存在相当大的困难。其中,共和党众议员保罗·瑞安的看法代表了一些共和党议员的看法,他将“富人税”直接称作“阶层斗争”,并强调“阶层斗争或许对政治有力,但会使经济虚弱。我们不需要一项分化民众的税收改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凯恩还指责“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背后也有“阶层斗争”的影子,而“占领华尔街”运动就强调向富人增税。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富人税”已经成为明年奥巴马竞选总统的重要武器,也必将成为两党论战的一个焦点话题。作为“奥巴马的朋友”,巴菲特虽然支持增税,不过共和党所倚重的大部分金融家和大企业主对增税计划并不认可。此外,一些试图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小企业主,也对增税计划表示忧虑。共和党议员则强调,增税将打击民众的创业热情,无助于美国经济复苏。

  媒体称,巴菲特单独公布纳税单,燃起了民众对征收“富人税”的议论热情,但白宫会不会对富人增税,还要看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角力以及富人们的态度。

  (张乐)

  声音

  “如果能让其他美国巨富和我一样公布纳税记录,将对此次赋税对话和改革非常有益。”

  “我希望能让超级富豪也参与到数百万其他美国人即将被要求付出的牺牲中来,这些超级富豪作为一个群体来看,向联邦政府缴纳的所得税比他们的前台接待员还少。”

  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