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书豪姚明全对比 专家:国际影响力或超越姚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书豪的火热程度有目共睹,但网上一直有不少人在为姚明“叫屈”,认为林书豪目前达到的高度,远远无法和当年的姚明相提并论。

  究竟林书豪和姚明谁的实力更强、谁的影响力更大?记者对他们“二年级”时的各项数据进行了对比,并连线美国ESPN篮球专家伊桑斯特劳斯,后者认为,虽然在篮球天赋上姚明胜出一筹,但论国际影响力,林书豪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实现超越。

  姚明:成为广告商宠儿 当年商业合同达千万

  “二年级”时,姚明已经是美国广告商的宠儿,不仅成为美国著名信用卡的代言人、广告片在关注度极高的美式橄榄球决赛中播出,而且在那之前,他已经接下了苹果电脑和Got牛奶的广告合同。

  据统计,2003年,姚明的商业合同价值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路透社报道称,看看姚明曾经的影响力,他不仅代表NBA,在美国和中国,他还是一系列品牌的代言人。

  “每一位在奥运会或者其他重大比赛中取得成功的中国球星,肯定会吸引诸多世界级大品牌的关注,因为它们都将中国作为拓展目标。很多品牌都希望有积极正面的影响,所以它们会找超级球星。”路透社这样解析姚明受广告商青睐的原因。

  “二年级”扮演救世主 经典比赛至今难忘

  姚明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进入联盟之后更是每年都在进步,第二个赛季就扮演了“火箭救世主”的角色。如果说“二年级”的林书豪很疯狂,那当年的姚明也毫不逊色。

  2002-2003赛季初入NBA时,场均13.5分、8.2个篮板、1.8次盖帽,到了2003-2004赛季,就已经场均17.5分、9个篮板、2次盖帽了,姚明的数据上升如此迅速,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回首那个赛季,在全明星赛前后两战湖人,面对强大的奥尼尔,姚明交出了29分、11个篮板以及33分、8个篮板的答卷;而在和老鹰打了3个加时的比赛中,姚明狂砍41分、16个篮板。直到现在,这些数据还让许多中国的NBA球迷念念不忘。

  当时,《休斯敦纪事报》对姚明这个“二年级生”的表现做了点评,认为中国小巨人进步神速。但随着赛季进入尾声,尤其是季后赛即将来临的时候,姚明开始出现体力透支的现象。

  林书豪战绩:突然爆发当选周最佳 主力位置仍需巩固

  场均26.8分、4.2个篮板、8.3次助攻和2次抢断,林书豪凭借这样的数据,当选上周NBA东部最佳球员,让曾经拥有姚明却裁掉林书豪的火箭懊悔不已。

  “他的身上总是充满乐趣,他奋力拼搏,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球员。”火箭主帅麦克海尔在观看了林书豪的比赛后说,“可惜的是,没有人会预见未来,这个结果不可思议。”

  不过在林书豪爆发的这一周,尼克斯的两大核心安东尼和小斯双双缺阵,现在小斯已经归队,他和林书豪之间的配合看起来还不错。

  但必须掌握球权的安东尼回来后呢?到时候,林书豪可以继续掌控球队进攻的主导权吗?

  有媒体表示,一旦状态出现滑坡,林书豪很可能会被主帅德安东尼毫不犹豫地送上替补席。

  相比姚明在火箭时的稳扎稳打,林书豪的主力位置仍然需要长期稳定的表现来巩固。

  林书豪商业:让球队市值大增 很快会引起品牌商注意

  虽然在赛场上的表现正追赶着姚明,但商业开发方面,林书豪目前的广告合同仍为零。

  不过,林书豪已经开始占领财经新闻的头条了,因为他的横空出世,让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体育营销公司Golin-Harris的负责人杰里米沃克在中国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毋庸置疑,品牌商很快会对林书豪产生兴趣。”

  《福布斯》杂志将林书豪评为品牌价值增长率最快的运动员,现在他的品牌价值约为1400万美元。

  报道称,林书豪的尼克斯17号球衣销售量增长了30倍,他在搜索网站上的点击率甚至是纳什的两倍。

  尼克斯的母公司MSG的股票自2月4日以来上涨了29.32%,达到了每股3.15美元,或者说MSG赢得了1.39亿美元的新增市值。

  尼克斯约占MSG公司总收入的20%,也就是说,尼克斯的收入新增了约2800万美元,其中林书豪的贡献至少在一半以上。

  上赛季,尼克斯的收入是2.44亿美元,而如果林书豪一直保持主力位置的话,其下赛季的收入可能达到2.75亿到3亿美元。

  短期内,门票和股票收入成倍上涨,而从长期来看,更多的转播合同将为尼克斯带来更大的收益。

  当年外媒评价姚明

  ESPN

  一个外国球员来到NBA打球,他得进入一支能够赢球的队伍,好好练英语,还要走出去和不同的人交流,姚明都做到了。一年之前来到NBA,姚明目前在联盟中已经初具声望。

  而且姚明前途光明,他来自中国、他的个人条件出色、他在最顶尖的联赛里打球、他的性格非常好,当这四个因素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他当然能够在球场上取得成功。

  《纽约时报》

  这个赛季是姚明的赛季。美国人已经开始喜欢这个在球场上和电视广告中时常出现的小巨人,而在唐人街,更是没人不在谈论姚明。

  《今日美国》

  篮球世界里最高的巨人将把他巨大的身影投射到“超级碗”总决赛的大屏幕上,姚明或许将取代乔丹和奥尼尔,成为篮球界的超级代言人。

  助NBA打开中国市场

  影响力超越篮球领域

  NBA把打开中国市场的重任寄托在姚明身上,毫无疑问,姚明做到了。此前姚明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6次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占据头名。

  在中国,姚明带动了更多人关注NBA;在国外,他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中国。姚明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篮球领域。

  虽然因为伤病停止了在NBA的脚步,但姚明的影响力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开始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

  影响力

  具备传奇球员特质

  亚洲影响力无与伦比

  “明王朝”在NBA延续了将近10年,而林书豪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在此援引一位网友的话,“如果说姚明是中国对美国的最大出口,那么现在,林书豪就是美国人自产自销的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定制版产品。”

  林书豪掀起了纽约热潮,纽约人正张开双臂拥抱这个年轻人,如果说足球迷会热爱一支球队至死不渝,篮球迷则更推崇传奇色彩浓郁的球员,凤凰涅槃的林书豪就具备这样的特质。更为重要的是,林书豪在亚洲市场拥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不过,林书豪要想取得姚明那样的成功,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无论场上、场下,林书豪都将面临与詹姆斯、科比等人的竞争,因为这样的美国巨星,已经在中国有了很强的影响力。

  也许“林王朝”的持续时间难以赶上“明王朝”,但NBA欢迎这种接力。

  外媒评价林书豪

  ESPN

  林书豪经历了重压,证明自己不再是男孩,而是成熟强硬的男人。NBA是“男孩禁入”的战场,这场与森林狼的比赛打完之后,即便是勒夫也会承认林书豪打得很强硬,他就是猛兽,很有力量。

  《纽约时报》

  在这个诡异的缩水赛季中,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但没有哪个故事能和一个未经选秀的、来自哈佛的年轻人成为纽约最大的明星相比。

  《今日美国》

  林书豪可以说是一个“新的体育界奇迹”,他的崛起,是体育运动领域里的一个轰动事件。那些当初放弃林书豪的球队经理,现在一定想“狠狠抽自己几巴掌”。

  连线 在纽约打球 林书豪面对无尽的机遇

  记者近日连线美国ESPN的篮球专家伊桑斯特劳斯,后者认为,尽管在个人能力上林书豪和姚明相比还存在差距,但论国际影响力,林书豪或许将不逊色于姚明。

  记者:你认为姚明和林书豪的个人能力谁更强?

  伊桑斯特劳斯:从篮球天赋和个人能力来说,姚明都要比林书豪出色得多,他在球队中的位置也更举足轻重。

  可惜姚明因为伤病早早地退役了,不然他的个人成就将远不止于此。而林书豪正相反,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他的爆发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这造就了球迷和整个NBA的疯狂。

  记者:你觉得林书豪会达到姚明的国际影响力吗?

  伊桑斯特劳斯:我认为会,甚至在亚洲之外的地区可能会超过姚明,因为他在纽约打球,纽约是美国最国际化的城市,这里蕴藏着无尽的市场和机遇。

  记者:你认为未来林书豪能达到姚明的高度吗?

  伊桑斯特劳斯:如果拿林书豪和一个健康的姚明相比,我并不认为他比得上姚明。

  但从名声这个角度上来说,他有可能赶上姚明,因为他的横空出世太富有传奇色彩了,而且他在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打球。

热词:

  • 林书豪
  • 姚明
  • 对比
  • 专家
  • 国际影响力
  • 超越姚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