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功是拼出来的——“林书豪现象”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日,在2011/2012赛季NBA常规赛中,纽约尼克斯队主场以99∶82战胜亚特兰大老鹰队。林书豪仍是纽约尼克斯队表现最抢眼的明星,全场11投6中,得到全队并列最高的17分,外加9次助攻和两次抢断。林书豪也连续两周登上了美国《体育画报》的封面。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对话人:前中国男篮教练、著名篮球评论员 张卫平

  前中国女篮主教练、现任南京军区篮球队总教练 马跃南

  题 记

  今天早上8时,风头正劲的林书豪再次迎来考验,纽约尼克斯队将挑战目前占据东部“头把交椅”的迈阿密热火队。这一次,横亘在林书豪面前的,是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组成的热火“三巨头”,谁能赢得这场比赛,吸引着众多球迷的眼球。

  而这个周末,万众瞩目的NBA全明星赛也将上演。即使联盟掌舵人大卫·斯特恩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为林书豪破例,但这名华裔控卫的劲爆表现还是让联盟不得不“顺应民意”,将他增补进新秀赛阵容。这也意味着,此次全明星周末的焦点将不仅限于扣篮大赛或谁是MVP,林书豪的横空出世,使得球迷的兴奋点从新秀赛就开始点燃。

  从默默无闻的边缘球员到一飞冲天的全民偶像,林书豪几乎一夜之间家喻户晓。这股“林热风暴”甚至超越了篮球领域,成为席卷全美乃至世界体坛的热门话题。相比于赛场上不断刷新的个人数据,人们似乎更津津乐道于林书豪有如励志电影般的传奇故事。正如大卫·斯特恩所言,林书豪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他的成长轨迹,带有美国体育文化的鲜明烙印;他的圆梦经历,则让更多篮球少年意识到实现梦想的无限可能。

  是流星还是恒星

  林书豪的未来,需要更长时间的考验,他成功的最大启示是对梦想的执着

  郑轶:在纽约球迷高呼MVP的同时,关于林书豪的争论也从未停息。挺林派认为“林热”不是偶然现象,会延续下去;另一派则质疑林书豪只是流星,逃不过昙花一现。

  张卫平:林书豪未来应该有不错的发展。从他爆发以来的这几场球看,技术有特点,视野开阔,会传球,也有很强的自信心,身体失去平衡时的投篮感觉非常好。从技术上看,林书豪大部分都是挡拆,往内线突,在纽约尼克斯队中效果不错。当然,他和NBA的超一流后卫相比,还是有差距。未来他的发展,一要减少失误,二是别受伤。

  马跃南:林书豪的未来也许有起伏,这是很正常的,球场上不会有常胜将军,多少“状元秀”后来不也表现平平?美国文化中有崇尚英雄的传统,这也是林书豪特别吸引人之处。其实,我觉得林书豪给我们更多的启示不仅是篮球,而是人生。他对目标的追求和把握,对自己学习和训练的安排,怎样合理支配自己的行动,分清主次和节奏,这既是对一名好后卫的要求,也是做人的理念。他身处逆境时没有多少抱怨,不给自己找借口。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薛原:林书豪掀起的热潮中,有充满戏剧色彩的元素,这就像一部情节曲折的励志电影,唤起了每个人心底对实现梦想的一种渴望,触发了轰动效应。但林书豪的故事毕竟不是电影,他的成功,以自身实力为基础,以球队当时的境况为机遇,顺利融入教练的战术体系之中,令全队发生化学反应,成功是拼出来的。所以,林书豪自己也强调,人们在看待他时,只需将他看做一名“纯粹的”球员,去掉华裔、哈佛等背景。要判断他未来生涯的走向,还应当有更长时间段和比赛场次的考验。可以肯定的是,林书豪未来要面临的挑战只会比现在更多,好在他已经赢得了球队的信任,也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林疯狂”如何造就

  林书豪的成功源自美国社会的体育风气、职业体育的发达程度和学校体育训练体系

  郑轶:除了一张华裔面孔,林书豪可谓不折不扣的“美国制造”。在他的访谈中,多次提到两个词汇——乐趣和梦想。至于他的父母,似乎也没有刻意培养儿子走体育路。如今媒体已经把林书豪的经历翻个底朝天,从这些故事中,是不是可以折射出中外体育文化的差异?

  张卫平:林书豪是典型的美式篮球打法,他的篮球意识、篮球智商和篮球哲学,都是在美国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如果他是在欧洲成长,也许就不会这样打球,这和不同地方对篮球的理解有关。他要是在中国可能又是一个样子。橘生淮南则为橘,环境对塑造一个人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薛原:林书豪生长在典型的美国华裔家庭。他的成长经历,可以看作东西方不同价值观的混合过程。他的家庭虽然一直尊重和鼓励他的篮球梦想,但始终没有放松他的学业。虽然学业和篮球的兼顾并不容易,但他还是努力做到了。

  美国是一个崇尚体育的国度。这不仅反映在奥运会成绩、职业体育发达程度上,更反映在和普通美国人生活密不可分的体育元素中。体育是生活的一种状态,而非结果。所以林书豪的成功既偶然,也必然,偶然在于他个人的努力和对机遇的把握,必然则体现于整个社会的体育风气,以及学校中完备的设施与训练体系。

  国人谈论体育,还是更多倾向于结果,倾向于“成功”。孩子如果在体育上展露一定天分,家长就要考虑“将来能不能吃这碗饭”。当然,这也和我们学校教育中体育功能和价值的缺失、竞技体育封闭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有着直接关联。

  黄皮肤的篮球梦

  林书豪的成功很难复制,是美国篮球环境造就了他,中国篮球要发展,也必须扬己之长

  郑轶:林书豪曾遭遇歧视,有一些偏见认为亚洲人缺乏体力和对抗能力,不能打好篮球。在他之前,姚明在NBA取得突破性的成功,但他毕竟具备可遇不可求的身高优势。而林书豪进一步改变了外界对亚洲人打篮球的看法。有人甚至预测,在姚明退役后,林书豪正在重新开启NBA的亚洲大门。

  张卫平:其实林书豪的成功很难复制。华裔选手和黑人、白人选手相比,在外线没有优势,这和身体素质的确有关系。当然,林书豪成长在美国的篮球环境中,是这个环境造就了他。林书豪对NBA可谓是“及时雨”。纽约是大市场、世界城市,但尼克斯队这些年都没什么出彩的时候,突然出来了个林书豪。要是林书豪在一些中小城市球队,也很难有现在这么大影响。

  中国是NBA最大的海外市场,去年姚明退役不可避免受到影响。现在出来了个华裔选手林书豪,NBA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推广他。但林书豪本人也必须打得真棒才行,一方面是个人数据好,另一方面能帮助球队赢球,这是根本。

  马跃南:在狼群里长大就是狼,在羊群里长大就是羊。林书豪没有被“狼”吃掉,就像是特种兵里的海豹突击队,自然崭露头角。在美国,你看街边打球的人,随便谁都很规范,林书豪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林书豪这样条件的运动员当然不少,但我们还缺乏他那样的环境。比如中国运动员不适应对抗,一对抗就可能引起冲突,或者受伤,或者有一些“小动作”,这都是成长环境的影响。林书豪的生活环境、训练环境、包括饮食结构,他耳濡目染的东西等,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才造就了他。

  薛原:如果说,姚明征战NBA,给美国和全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独特窗口,那么林书豪则讲述了一个平凡如何变成非凡的传奇,对于NBA来说,这是一份可遇不可求的大礼。在黑人和白人选手占主导地位的NBA,林书豪的成功最少有两点启示:一是华裔球员可以凭借出色的篮球意识和速度、敏捷等身体特质找到自己的位置;二是这些特质的发挥,依然离不开足够的对抗能力作为基础。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也意味着既要扬己之长,又要跟得上世界篮球发展的基本规律和要求。

热词:

  • 林书豪
  • 篮球意识
  • 韦德和
  • 迈阿密热火队
  • 混合过程
  • 亚特兰大老鹰队
  • 边缘球员
  • 体育元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