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理财师教你精打细算 巧避银行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收费名目众多,市民对这些复杂的收费普遍心悸。虽然银监会出台的"七不准、四原则"对银行收费进行了限定,但是大部分规定内的日常收费依然令许多市民摸不着头脑。其实,如果了解了银行日常业务收费的标准与规则,精打细算下仍然能够巧避银行手续费,甚至节流一笔不小的累积开支。日前,笔者采访了农行瑞安支行一位理财师,为大家支支招。

  取钱尽量别跨行、异地消费多刷卡

  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和银行自助设备上,银联卡单笔跨行查询和单笔跨行取钱都要收取2块钱的手续费(部分地区和银行收4块钱),而且按次收费,而取钱由于有单次取款上限限制,以2000元为例,如果跨行取款1万元,则要支付5次手续费合计10块钱。所以市民需要自助操作时,尽量选择本行卡在本行机器操作。

  异地取款的手续费比例为1%,即取100元收1元手续费,但是选择在商户刷卡则完全免去这部分手续费的支出,而且刷卡积分还可参加抽奖和礼品兑换,收益更多。如果确实需要取现且金额在1万元以上,则尽量选择柜台取款。虽然手续费收取比例同为1%,但柜台封顶100元,而自助取款机则不封顶且按笔收费,手续费扣取更多。

  转账多选电子化,异地更需远柜台

  转账汇款的手续费收取规则相对复杂,本异地操作计算又有区别,但是遵循一条简单原则,即可帮你省下至少一半的手续费支出,即"多自助,少柜台"。以农行转账为例,本地卡转省内外地卡在柜台办理需要收取0.5%的手续费,最高收到50元,而通过网银操作则减半,最多收到20元且按0.4%收取。如选择农行自助通和电话转账宝则省内互汇100万元以内全免,手机银行则5万元以内无论何种汇款方式均完全免费。与农行相似,随着电子化渠道的普及,国内大部分银行在自助渠道上的收费远低于柜台且24小时开放。

  异地转账由于异地手续费缘故,在柜台操作收费更多,建议使用网银、手机银行等不受地域制约的网络化方式以减免手续费支出。

  及时清理"无效卡",资金汇集争做"VIP"

  目前,不少银行对小额账户(500元以内)和银行卡收取管理费,收费标准多在3元/季和10元/年。对长时间搁置或弃用的"无效卡"进行清理,保留一两家常用的银行账户,选择同一家银行的储蓄卡与信用卡,可以有效避免无谓的手续费扣取。"无效卡"内的余款,集中起来往往也是一笔不小的数额。

  对于资金分散的市民,可考虑将资金归集到一家银行,争取获得VIP身份的贵宾卡,在享受贵宾通道的同时还可收获许多手续费优惠。如农行金卡,网银操作手续费减半;白金卡,网银手续费全免、柜台手续费减半;钻石卡,手续费全免并享受高端增值服务。(张潇)

  

热词:

  • 银行手续费
  • 银行收费
  • 理财师
  • 农行
  • 自助
  • 网银
  • 手机银行
  • 银行账户
  • 异地取款
  • 取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