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首个快递公司宣布要实行快递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圆通快递宣布,首次寄件、路边寄件、酒店寄件的人,快递员不仅要验视寄送包裹内物品,还可能会要求其出示身份证,否则可不予寄件。这是国内首个快递公司宣布要实行快递实名制,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多数公司也在酝酿实名制,圆通不会是唯一一个执行实名制的企业。

  验身份证将灵活执行

  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企业,圆通的这一要求,针对全国加盟和自营的所有网点,但是会分层次、分阶段逐步实施。

  首先主要针对首次寄件客户、无固定场所寄件客户、形迹可疑的散件客户。

  圆通相关负责人解释,实名制并非硬性要求,由快递员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对客户的把握情况灵活掌握,看一眼客户的身份证、记录下身份证信息,或者记录在快递单上都成。之所以如此要求,是为了增强安全指数。

  其他快递多有意灵活执行

  虽然国家邮政局并未出台实名制文件,但快递企业多表示,愿主动配合做好快件寄递的实名制工作。

  记者昨天咨询多家快递公司发现,顺丰快递员已于上周开始对“路边件”即无固定场所的寄件人要求出示身份证,但也不强制。

  汇通速递客户服务总监王俊伟告诉记者,实名制在3月初会在北京等大城市进行逐步推广,如果在能保证快递时效的情况下实行实名制的话,这对快递业是非常好的。韵达快递冷红波则表示,会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规定来实施。

  验视制度 100%坚决执行

  尽管对实名制,各快递公司称将灵活执行,但对验视制度,各公司皆表示将严格执行。圆通喻渭蛟董事长称,揽收快件100%开箱验视,对于违规甚至违法行为责任人或当事人,追究经济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圆通设计了专职安全员岗,会在全网各管理区、区域、转运中心以及分公司(分部),都配设专职安全员。同时,加大安检机对快件的查验力度,一旦发现有客户寄递违法禁寄品,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报案,杜绝违禁品流入配送网络。

  目前,国家邮政局北京局已出台规定,3月1日起,全市快递企业在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将实行验视盖章制度。

热词:

  • 快递公司
  • 韵达
  • 快递单
  • 圆通
  • 实行实名制
  • 快件
  • 转运中心
  • 报案
  • 顺丰
  • 安检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