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整形美容连续多年成投诉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去年底,中国内地已有包括美容院、整形门诊、综合性整形科室、整形医院等不同性质的整形机构34000多家,而整形美容连续多年成为消费投诉热点,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接受的投诉已达近2万起。这是中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孙隆椿近日透露的信息。

  相关专家认为,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的原因,也有个人的因素,例如非正规“三无”诊所开展的非法整形;又如求美者“贪心”追求的不合理整形。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裴静怡

  机构和求美者均有责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丁小邦博士认为:究其原因,一是公众缺乏整形知识,且对自身条件认识不足,一味追求高于自身条件的手术,甚至模仿“明星脸”整形;另一方面是非正规医疗机构追求经济利益,夸大整形疗效,误导患者,致使患者盲目做出整形决定。

  广东武警整形美容中心主任谭新东认为,近年来,整形美容观念更为民众接受,机构数量日渐增多,但由于各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医疗美容纠纷有增多的现象。他指出,就医院来说,有些小型机构受到环境限制,未能严格执行“手术”的要求,如术前消毒不够严谨,或术中无菌操作未能严格实行,可能会造成创口感染留下疤痕,影响术后效果。“目前一些不正规的小门诊小美容院,未获得卫生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工商部门注册,产品也未在药监部门备案,属于典型的‘三无’整形黑场所,其开展的劣质整形,会令求美者容貌毁损,造成严重的危害。”

  另一方面,求美者的态度也引发了很多“美丽纠纷”,其中最主要的是冲动型消费、整形期望值过高。不少整形美容专家表示,受到一些夸张宣传的影响,有求美者认为整形无所不能,开口就要求整“明星鼻”,谁好看就照她的样子来整,完全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先天基础,是否与自己的五官、脸型比例协调。此外,还有一些求美者对医疗手术的风险性、复杂性不了解,认为手术恢复期会出现的肿胀是手术失败。相关专家指出,“正规的整形美容机构在手术前会对求美者存在的疑惑进行详细的解释后,再进行手术。”

  任何手术都存在风险

  多位整形专家一致表示,整形一旦失败,可能导致“婚姻破裂、身体重创、精神崩溃”等多重伤害。“求美有风险,整形需谨慎。”整形美容专家强调,虽然整形美容风险很大程度在于医生的操作上,但求美者自己也要注意防范,尤其是理性的态度。

  广州曙光整形美容医院整形科主任王新灿认为,求美者要保持健康心态,认清自身条件,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手术风险,当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重效果、轻风险时,求美者必须慎之又慎。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求美者不要轻易盲从美容咨询师的诱导,“是否接受手术”、“接受哪些手术”、“术后效果”一定要听从有资质、有经验的主诊医生意见,形成健康的整形美容心态。此外,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有心理疾患、心脏疾患的人及血液病患者、疤痕体质者不宜做整形手术。

  在选择整形机构方面,详细了解机构和手术医生资质,根据规定,只有经过卫生行政部门审批,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整形美容医院才能实施整形手术,同时施术者应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和整形美容临床专业经验。

  个案

  “赤脚”美容公司缩鼻头变高低鼻

  想通过整容改小鼻头,却整得左边鼻梁下陷、左右鼻头一边下陷一边突起,近日,20多岁的阿芳以损害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为由起诉至法院,最终获赔10300元(详见本报2月9日A17版报道)。

  2010年12月22日,阿芳(化名)在位于越秀区麓景西路的广州丽X美容公司接受了五项美容项目,包括“自体丰太(丰太阳穴)、鼻头改小、左耳刨切、牛奶麻、瘦脸”等,支付了9210元,丽X美容公司指派其法定代表人李某为阿芳进行上述美容。然而,阿芳手术后不但没变漂亮,而且颞部浮肿、左边鼻梁下陷、右边鼻梁突起、左耳部分被切除。

  阿芳与丽X美容公司协商未果,于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2011年1月12日,在消费者协会的主持下,阿芳与丽X美容公司达成调解协议,由丽X美容公司退回9000元。

  事后,阿芳又发现,丽X美容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美容”,不包含医学美容。经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越秀分局曾于2011年1月20日向丽X美容公司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认为该公司未经变更登记擅自从事医学美容,责令立即停止相关经营活动。

  据此,阿芳于2011年4月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丽X美容公司退还医疗费、赔偿后续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共计2.9万余元。

  记者支招

  投诉维权有窍门

  1 进行整形美容消费时务必索要、保存好相关收据、发票、病历和术前照片,清楚记录下整形程序以及手术期间需要使用的一切原辅材料,以备必要时使用;

  2 在选择医疗机构时,不要贪图便宜或优惠,或者盲目相信广告,关键是要考虑相关医疗机构的资质和医生的技术水平;

  3 最好到正规的、国家指定的有资质的机构消费。即便有纠纷,大医院相对而言更讲诚信和公道,一定不能到非医疗机构的美容院去整形;

  4 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可根据事实整理一份完整的材料,到医学会等权威部门进行鉴定,明确相关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和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后再到相关部门提请申诉。

热词:

  • 美容
  • 手术
  • 麓景西路
  • 整形美容医院
  • 阿芳
  • 投诉热点
  • 求美
  • 疤痕体质
  • 三无
  • 手术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