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盟酝酿征收海运碳税 发改委:不符合法律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酝酿将碳排放税扩展到海运,国家发改委表示这不符合法律要求。面对全球各国的一致反对甚至制裁,欧盟这场戏如何收场?

  据经济之声报道,欧盟今天(24号)传出消息,可能将碳排放税扩展到海运领域。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随后表态,欧盟违反了相关国际公约和国际法原则。专家则认为,欧盟遭到抵制之后的反应说明,低碳经济是他们一张王牌,不肯轻易放弃,今后各国和欧盟之间恐怕要展开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

  就在26个国家的代表齐聚莫斯科开会,制定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一揽子报复性方案的时候,欧盟财长会议却提出,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6月份制定出全球航空和航海运输行业碳排放税的征收价格单。航海碳税的提出,令人感觉欧盟的反应似乎正在情绪化。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24日上午针对欧盟可能采取的这一行动提出了质疑。

  苏伟:航海的问题有国际海事组织也是在进行多年的磋商和谈判,希望能够通过有关的专业组织,包括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海事组织能够按照国际法的一般的原则,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所确立的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制度的一些原则,来妥善地处理这些问题。

  苏伟也再次重申了对欧盟单方面立法的立场。

  苏伟:一个是芝加哥航空公约,一个是量和过气候变化公约所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欧盟所采取的这种立法措施是一种单方面的措施,因为按照一般的理解,航空的问题涉及国家主权,需要通过国际的磋商,国际的协议来共同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所以欧盟单方面措施是不符合法律要求的。

  为什么欧盟会不顾全球各国的反对一意孤行?有专家认为欧盟希望在未来的谈判中取得更多的筹码,也有专家认为欧盟内部决策机制复杂,对外部反应迟钝。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专家魏亮的观点是,欧盟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推销自己的节能减排技术,这是欧洲复苏的一个机遇。因为想要达标欧盟的标准,目前只有购买欧盟的技术。

  魏亮:它在碳排放领域,确实做到了其他国家的前头,因此无论如何他是不会放弃节能减排,尤其是低碳经济这张牌,这张牌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它未来发展的一种根本。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之上,它才会不断提出要求这样一个行业加入他的ETS市场,那样一个行业也要加入这个市场,那么实际上就是要把这个市场做大,最终掌握全世界在低碳领域的标准制定权和最大市场的地位。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欧盟目的性过于明显,一场贸易战已经迫在眉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姜悦春分析认为,最终可能还是大家坐下来协调。

  姜悦春:之前也不是没有过,中国和美国也经常用,美国和日本也经常用,这种情况也会出现,但是一般情况下,出现贸易战之后呢,大家还是坐下来协调解决。

  由于没有考虑发达国家的既往碳排放,目前欧盟的决定对发展中国家并不公平,专家认为应当全额豁免发展中国家超额排放部分要缴纳的费用。不过根据目前双方的强硬立场看,最后很可能需要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记者何京玉)

  

热词:

  • 碳排放
  • 海运
  • 欧盟委员会
  • 气候变化公约
  • 低碳
  • 国家发改委
  • 国际海事组织
  • 苏伟
  • 贸易战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