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到3年内放松直接投资管制5到10年间放开股票债券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3日,由全国人大代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领衔的课题组撰写的一份报告正式公布。这份名为《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的报告,为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描绘出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并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这是中国央行首次以官方报告的形式,对外披露关于资本账户开放路径的思考。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我国资本账户开放有望提速。

  报告指出,资本账户开放具体步骤是先推行预期收益最大的改革,后推行最具风险的改革;先推进增量改革,渐进推进存量改革。

  按照这一思路,报告将资本账户开放步骤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短期安排(1-3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中期安排(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长期安排(5-10年),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报告认为,资本账户开放,可以帮助企业“走出去”,可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有利于改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状况,还能拓宽家庭海外投资渠道。

  报告同时指出,个人资本交易、与资本交易无关的金融机构信贷、货币市场工具、集合投资类证券、担保保证等融资便利、衍生工具等资本账户子项,可以择机开放。与资本交易无关的外汇兑换交易自由化应放在最后。投机性很强的短期外债项目可以长期不开放。

  上海证券报

  开放资本账户利好A股?

  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如果规划中的设想能够得到顺利实施,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格局未来10年内或将出现惊人巨变。

  对国内投资者来说,资本账户开放可能带来的最大好处,或许是股市和债市重新焕发活力,A股有望彻底摆脱困境。

  2006年印度启动资本账户开放时,基准的孟买敏感指数还处在9000点附近。随着大量外资涌入,该指数在2008年1月10日创出了20873.33点的历史新高,两年之内翻了一倍。资本账户开放带来的提振效应不可忽视。

  这样的奇迹能否在中国重演?我们拭目以待。苗苏

热词:

  • 资本账户开放
  • 债券交易
  • 股票
  • 直接投资
  • A股
  • 央行
  • 货币市场工具
  • 证券报
  • 路线图
  • 人民币国际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