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财长会今召开 拟构建欧债危机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资料图)

  墨西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今明两日召开,希腊1300亿欧元援助资金前景尚未明朗,短期外币评级又被惠誉警告有“违约”风险。此间业内分析认为,欧债危机将成为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欧元区各国或出资构筑“防火墙”。

  希腊终于“获救” 未来前景仍纠结

  尽管1300亿欧元的“救命钱”帮助希腊暂时脱离违约的命运,但欧元区财长对希腊前景依然忧心忡忡,特别是希腊经济已连续四年萎缩,投资者对该国偿还债务的能力仍留有疑问,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21日,经过近13个小时的马拉松式彻夜会谈,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宣布,欧元区17国财长决定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以使希腊的债务回归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

  容克表示,欧元区财长已就新一轮希腊救助协议及债务减记方案达成具有深远意义的共识,目标是使希腊在2020年前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目前的160%降低至120.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不久前表示,尽管达成救助协议,但在计划实施方面存在巨大风险,救助计划并非万无一失。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3日宣布,将希腊的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的违约评级从“CCC”下调至“C”,并确认希腊短期外币评级为“C”级别。惠誉称,希腊的C评级表明希腊近期极有可能违约。

  据《证券时报》报道,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希腊经济表现低迷,自身竞争力低下,加之国内民众对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强烈反对以及混乱不堪的国内政局,希腊违约的长期风险依然不容低估。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自身也面临巨大的风险,高盛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仍会陷入衰退。此外,IMF对希腊援助的出资数额依然是个未知数,评级机构对希腊债务重组的反应也是投资者所关注的。由此可见,在步出危机之前,希腊局势依然十分脆弱。

  欧债危机成会谈主要内容 或出资构筑“防火墙”

  作为今年6月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预备会议”之一,本次G20财长会将欧洲债务危机定为了会谈的主要关注内容。据目前外界普遍预期,欧元区各成员国将在此次会议上讨论扩大欧洲稳定机制规模的问题。

  据悉,会议前夕,有G20成员国表示,如果欧元区各国允许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共同运营,扩充欧元区救助能力,那么他们愿意增加提供给IMF的出资额。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ESM当前规模为5000亿欧元。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IMF主要股东已多次敦促欧洲在寻求IMF援助前拿出更多的自有资金。欧元区成员国是否会提高ESM的5000亿欧元贷款上限以及提高的幅度将是讨论的重点。

  根据IMF之前的表态,该组织希望得到额外的6000亿美元资金,以应对进一步的主权债务危机。因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危机升级的风险就会进一步高企。

  IMF总裁拉加德本此前表示,IMF理事会将在3月的第二周决定向希腊救助计划提供救助金的具体金额。有报道称,IMF预计仅为13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提供十分之一的金额,即130亿欧元。

  不过,墨西哥财长稍早前透露,在此次会议上,可能不会就援助欧洲的金额达成一致。墨西哥现为G20轮值主席国,该国的决策机构一直在推动加大对IMF的支持。

  中国频繁表态支持解决欧债问题

  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一,中国在2月份期间频繁对欧债危机问题作出了“表态”,将参与国际社会对欧洲和欧元区支持行动,同时“不赞成唱空或做空欧洲”。

  本月早些时候,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时表示,中方将参与对欧洲和欧元区支持行动。

  胡锦涛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支持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央行正在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欧洲债务问题措施,将继续加强同欧盟的政策沟通与协调,促进中欧经贸、投资与金融合作,参与国际社会对欧洲和欧元区支持行动。

  2月19日,在对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接受了《爱尔兰时报》书面采访时也表示,中方不赞成唱空或做空欧洲。

  在回答欧盟的重要性是否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下降的问题时,习近平表示,目前欧盟虽然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世界上也不乏唱衰欧洲的声音,但欧盟在克服困难,战胜危机,维护和推进欧洲一体化成果方面有着高度的政治共识。中国不赞成唱空或者做空欧洲,欧洲的困难是暂时的。

  21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会谈时称,中国作为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一直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重视欧元地位、看好欧元前景、支持欧元和欧元区经济稳定,支持欧洲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解决欧债问题所作的努力。

  同时,中国外交部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欧债危机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支持欧方为应对债务危机作出的努力。我们对欧洲经济和欧元稳定抱有信心,相信欧盟有能力、有智慧、有办法通过推进相关改革和调整走出眼前困境,推进欧洲经济发展。

热词:

  • 防火墙
  • 财长会议
  • 欧央行
  • IMF
  • 违约
  • 希腊
  • 做空
  • 表态
  • 外交部发言人
  • 会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