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300亿暂缓希腊3月破产 债务占比下降至120.5%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方案通过后,IMF女总裁拉加德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上演“水手之吻”。IC图

  经过近14个小时的超长时间谈判,2月21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欧元区财长终于同意了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方案。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昨日在布鲁塞尔宣布,欧元区财长最终就提供总额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达成协议,暂缓希腊3月底破产的风险。该消息公布后,欧洲各国股市普涨,欧元兑美元也上涨约1%。据悉,13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将在2014年之前逐批发放。

  容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财长已经就新一轮希腊救助协议及债务减记方案达成具有深远意义的共识,目标是使希腊在2020年前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目前的160%降低至120.5%。”

  但多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即使希腊得到第二轮救助贷款,考虑到希腊经济已连续4年萎缩,加之国内民众对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强烈反对以及混乱不堪的国内政局,希腊违约的长期风险依然不容低估。

  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晚的态度很纠结,最终协议直到周二凌晨5点才达成。争论的焦点在于,根据希腊当前的经济增长态势,2020年很难达到各方规定的债务比重,预计占GDP的比重在8年后会继续停留在130%附近。

  除了宣布希腊第二轮救助款获得通过外,本次欧元区财长会议还商讨在下周出台更严厉的财政紧缩条例,为欧元区建造新的“防火墙”。有报道称,预计在今年7月份可能提高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借贷能力。

  投资者心中的疑虑也没有消失,4月份希腊成立新政府后,“不确定性”仍在。国内民众对养老金制度不满引发的暴力冲突不断,其他成员国内部的社会矛盾也因财政紧缩计划被激化,希腊离开欧元区可能只是时间问题。纵观欧元区,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比利时等国形成了一组经济衰退大军。而西班牙的问题显得最急迫,经济在上一季度出现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失业率高达23%,债务如何归还成了大问题。 (王丽颖)

热词:

  • 希腊
  • 占比
  • 欧元区财长
  • 不确定性
  • 防火墙
  • 国际金融报
  • 容克
  • 债务
  • 欧元集团
  • IM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