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将提速 减税空间还很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月起,我国正式在上海开始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种种迹象表明,作为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一步,这项改革将会提速推进。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今年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这一改革的推进代表着我国税制改革已步入“深水区”。那么,今后减税空间还有几何?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将提速

  今年1月1日起,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率先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这项改革将在“十二五”期间向全国推开。

  随着上海试点的逐渐推进,扩大改革试点的信号也开始释放。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明确,将扩大增值税改革试点。

  事实上,以北京、江苏为代表的一些省市已经在积极进行试点的准备。今年北京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准备、抓紧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院孙钢说:“区域性优惠政策会产生洼地效应,造成资金流向该地区,相当于变相排挤了外地服务业。目前很多省市试点积极性很高,这会推动改革步伐加速。”

  改革触及税制深层次问题

  作为我国两大主体税种,增值税、营业税收入占每年税收总收入的40%以上,增值税、营业税均属于共享税,增值税的大部分收入归中央享有,营业税大部分收入归地方享有。

  普华永道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指出,上海成为首个试点地区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上海国地税是统一管理的,而今后要加快推进改革,将会涉及解决国地税相互配合的问题。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向全国推进将涉及我国财政体制改革问题,首要问题是增值税如何在中央与地方间分配,分享比例将可能面临调整。”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也指出。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推出的房产税、资源税等改革,均触及了直接税少、地方税种单一等我国税制中的深层次问题,这表明,我国的税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减税空间还很大

  结构性减税,是指有增有减的税收政策。近几年,结构性减税这一名词不仅是我国财税政策的主题词,也频频闪现在经济政策文件中。

  根据今年的税制改革安排,将涉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资源税、环境税、房产税、消费税的改革,其中资源税、房产税都属于增税的领域。这不禁引起疑问,我国的减税空间还有几何?

  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指出,营业税与增值税是我国两大主体税种,规模很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后会从总体上降低税负,这项改革目前只是试点,会在“十二五”期间逐渐向各地区、各行业推进,所以减税的空间是很大的。

  “结构性减税不是单单看收入的增减,而是与税制完善相结合的,例如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目的是为了减少重复征税,带来的结果是总体税负下降,资源税征收的初衷是资源保护,不仅仅是增加税收。”胡根荣说。

  一些相关专家也指出,减税与增税也是相结合的,结构性减税的内涵就是要向高收入者、高污染企业多征税,给中低收入者、小微型企业减税,而实现这一目的根本是需要税制的完善。(记者何雨欣 徐蕊 雷敏)

  (新华网 何雨欣 徐蕊 雷敏)

热词:

  • 营业税
  • 增值税改革
  • 减税空间
  • 结构性减税
  • 提速
  • 深水区
  • 改革试点
  • 资源税
  • 房产税
  • 财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