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增值税改改变长三角物流格局 江浙徽有望扩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4日,本报记者获悉,浙江、安徽、江苏三省正在加紧申报工作,可望率先加入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值税改革的试点范围。

  一位地方政府官员透露,当初国务院曾有建议让上海、安徽、江苏、浙江这四个长三角地区的省市,一起加入服务业从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

  不过上述官员表示,安徽、江苏、浙江起初不太积极。“大家担忧,税改后可能使得地方的税收收入减少。”

  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决定,上海在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因此,目前安徽、江苏和浙江过去担心地方税收流失的忧虑,已经不存在。

  而针对改革试点初期个别企业税收负担增加的问题,上海市也相应制定了过渡性的财政扶持政策,专门设立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财政专项资金”,对税收负担增加的企业给予财政扶持。

  而如果安徽、浙江不申请服务业增值税改革试点,可能使得上海周边的税收向上海流失。一位税务系统人士指出,本省的企业可以在上海注册,在上海交纳的税率要更低,此外,本省还需要抵扣一些税收,这对上海周边省市是双重税收损失。

  “所以江浙等长三角省份必须也要申请试点,否则企业都跑到上海注册了。”这位地方官员说。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建议,上海的增值税改革试点,需要尽快扩大到长三角等地,以避免上海出现税改的洼地效应。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也指出,包括南京这样的城市,需要尽快实施服务业征收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以促进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在2月24日的政府网访谈中表示,上海试点增值税改革具有全国性的示范意义。“目前,北京等地区也上报了参加试点的申请,我们将密切跟踪上海市试点运行情况,认真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改革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

  长三角其他省份有望率先扩围

  根据国务院去年10月26日的精神,上海从今年1月1日起,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始营业税改成征收增值税的试点,税率为11%和6%两档低税率,有别于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

  根据普华永道等国际会计事务所的消息,目前深圳、江苏、天津、重庆等地,正在向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协助测算服务业实施增值税改革的税收得失工作。和北京一样,这些地方已经向国家提出参与增值税改革试点工作。

  而浙江和江苏等,与北京一样,在上海之后开始服务业增值税改革试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2月16日和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召开经济发展和财税重点改革座谈会时,江苏省负责人,和来自港口运输、信息

  服务、技术研发与产品营销等方面企业代表,也对服务业从营业税改增值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显示江苏尽快加入增值税改革的可能性存在。

  目前服务业一般实行营业税,营业税税收收入主要归地方。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成的比例分别是75︰25。

  一位税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原本国家就是希望长三角的省市一起试点的。“现在上海已经开始试点,我们如果不搞试点改革,物流的税收都要流到上海了。”他说。

  税负增加问题正解决

  本报记者获悉,2月初,北京一些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收到了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税负是否增加的测算表。目前这项测算正在加紧进行,有望在3月完成。

  “一些企业正在加快测算新税率的结果。看到底是不是减了税负。”2月24日,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高永懿,谈起目前北京服务业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准备工作时说。

  高永懿告诉记者,北京的文化创意作为现代服务业要涵盖在改革范围内。“目前是要测算,到底实施怎么样税率可以减少税负,促进产业尽快大发展。”他说。

  此前上海实施交通运输业的增值税改革试点后,出现了一些企业税负不减反而增加的情况。主要原因是,运输业的一些设施,可能是2011年购买的,其购买费用,需要在此后几年分摊抵扣。但是目前暂时没有这种措施。

  国家主管部门认识到了上述问题,并开始解决。

  郑建新指出,当时在确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各行业适用税率时,是根据“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的原则。因此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等交通运输业转换的增值税税率水平,基本在11%-15%之间,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鉴证咨询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基本在6%-10%之间。

  为了使试点各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改革试点选择了11%和6%两档低税率,分别适用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

  “但是,由于企业经营模式、发展阶段的不同,在同样的税率水平下,不同企业改征增值税以后可能出现税收负担增减不一的情况。”他判断,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初期,个别企业税收负担也可能会有一定增加。

  郑建新指出,目前实行增值税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税率结构既有单一税率,也有多档税率。改革试点将中国增值税税率档次由目前的两档调整为四档,是一种必要的过渡性安排。“今后将根据改革的需要,适时简并税率档次。”

  而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物流协会等部门,也在上海召开座谈会,提出多种给交通企业减税的措施。此前该协会提出尽快将物流行业的增值税改革扩大到全国,同时争取实施6%的更低档税率。

  上海物流协会专职副会长韩志雄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确定的11%的交通运输业增值税试点税率,要下调的话可能存在难度。但是上海已经提出了根据各个企业税负增加情况进行补偿的政策,这也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目前仍在探索阶段,但是一些企业改革后税负不减反增的问题的确要引起重视。”

热词:

  • 物流格局
  • 增值税改革
  • 物流行业
  • 增值税税率
  • 长三角地区
  • 现代服务业
  • 税负
  • 文化创意
  • 企业税收
  • 税收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