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银行增发16.5亿股H股终获批 银行融资潮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银行昨日公布,中国证监会已核准公司增发16.5亿股H股,约融资90亿元,意味着这项一波三折的增发计划终获批。去年受股市低迷影响,多家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计划受阻,随着股市的逐渐回暖,市场预期中资银行一季度或现融资潮。

  本报讯民生银行昨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近日已接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审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公司增发不超过16.5亿股H股,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下同),全部为普通股。这意味着,此次民生银行再融资计划已经走完审批环节,下一步将视市场情况择机启动再融资。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98%,低于监管要求,该行曾表示,若此次增发顺利进行,能够提高资本充足率约2个百分点。

  除了民生银行之外,去年还有不少金融机构公布了股权融资计划,但由于受到欧美经济危机的影响,大部分的融资方案被迫搁置。其中,招商银行350亿元的A+H股配股计划迟迟未能落实,而光大银行在香港上市集资60亿美元的计划也一拖再拖。

  自今年以来,市场逐渐回暖,中资银行股价从去年12月的低位连续上升。市场人士称,近期国际资金明显流入香港股市,相对去年低迷的情况,现在不失为再融资的好时机。再加上部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一季度或出现融资潮。

  民生增发

  “一波三折”

  谈“再融资”

  前:“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得开口”

  后:“如果不融资,明年银行就没法开门了”

  民生银行2009年底在港交所上市时曾承诺未来三年将不再融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还曾公开表示再融资的事情“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得开口”。但在去年1月,公司宣布将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融资规模将不超过215亿元,董文标回应称:“民生银行没有犯错,如果不融资,就等于不遵守纪律,明年银行就没法开门了。”

  此项增发计划遭到强烈反对,市场人士及小股东均认为,定向增发的时机、价格及对象均不合适,明显偏向于大股东,对个人投资者不公平,存在利益输送嫌疑。民生银行此后改变了原先A股定向增发的计划,转为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和增发不超过16.5亿股H股。

热词:

  • 民生银行
  • H股
  • 再融资
  • 融资规模
  • 融资方案
  • 定向增发
  • 中资银行
  • A股
  • 市场人士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