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正常市场表现下的操作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常的市场价格波动走势,是指价格该涨就涨,该跌确实跌了,或者市场出现利好消息就涨,出现利空消息就跌的走势。从炒股者角度来说,这是一种相对比较容易理解并且能把握机会的价格波动。因为按照大多数交易操作者的习惯思维方式,这是理所当然或天经地义的。如果据此交易操作,出现亏损也无可奈何,只能怪自己判断出错。

  而实际市场价格波动中,我们经常遇到的是非正常市场价格波动走势,即图表形态走势该涨却不涨反跌,该跌时却不跌反涨;或者有利空消息却涨,有利好消息却跌。依据一般人的想法,这是一种不可思议或者不讲道理的价格走势,此时如果交易者入市操作亏损的话,常常会怨声载道,责怪市场价格走势不正常。

  如上证指数今年1月17日以来运行的是一个比较标准的上升楔形,熊市里正常情况下80%的概率是最终向下突破,只有20%的概率是向上突破盘升。我们观察到,最近数日的上证指数恰好是有选择非正常市场价格表现向上盘升突破的迹象。如果后市确实如此,只能说明市场有一股买盘资金力量在推动大盘盘升,应该趁机随市场突破方向做多。这就是非正常市场价格表现下的操作机会,即应尊重市场的实际价格走势方向而采取顺势操作策略,不应该去责怪实际走势不正常。

  实际上,K线图表形态、利多利空消息有时与市场价格波动走势一致,有时不一致,对市场本身而言是正常现象。各种利多利空消息或图表形态会影响股票价格走势,但不可能完全支配价格走势。买卖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才是市场价格涨跌的绝对控制力量,即多头买盘资金力量强于空头卖盘资金力量,市场价格走势就涨,反之就跌,这应该是价格波动的本质。换言之,市场买卖盘力量的供求关系是推动价格实际走势方向的根本性力量。

  一般情况下,如果价格图表形态走势显示该涨或跌,而实际市况却跌或涨,说明市场本身的卖盘力量或买盘力量是比较强大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价格波动就是看多空双方谁财大气粗,因此识大体、认大势,识时务者为俊杰是操作上的明智之举。炒股者此时不应该固执于不正常价格走势的思维偏见,而应该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地顺着实际价格走势操作,有时不正常市场价格走势恰恰是炒股者操作赚钱的好机会。

热词:

  • 操作策略
  • 市场价格
  • 市场表现
  • 市场出现
  • 利空消息
  • 买盘
  • 上证指数
  • K线
  • 大盘
  • 卖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