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财长会议召开 增资IMF成为核心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4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二十国集团成员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这一为期3天的会议。如何解决愈演愈烈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是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其中向IMF增资成为会议的核心议题。

  连日来,IMF为化解欧债危机积极奔走。IMF总裁拉加德认为,以目前该组织的3800亿美元资金不足以应对可能恶化的欧债危机引发的潜在借贷需求,因此希望能够额外集资6000亿美元将其借贷能力扩充至9800亿美元左右。

  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24日敦促各国加强多边合作,尽快就向IMF注资达成协议,以确保全球经济稳定。据悉,目前欧元区国家内部已答应参与出资,但其金额不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重点承担救援计划的法国和德国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帮助分摊对IMF的注资份额。

  大多数二十国集团非欧元区成员国坚持认为,欧元区必须首先表明它解决自身问题的意愿。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部长助理莱尔布雷纳德称:“IMF应继续在欧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但IMF的资源无法替代一个强大而可靠的欧洲‘防火墙’。”加拿大紧随其后,要求欧盟首先构筑更为强大的“防火墙”。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政府考虑提供500亿美元,但需要与其他国家商议后才会最终敲定具体注资金额。韩国央行行长24日表示,韩国支持IMF增资计划,但前提是欧元区国家必须表现出化解危机的足够努力。

  有二十国集团成员国暗示说,如果欧元区国家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合并以扩充欧元区内部救助能力,那么他们就会同意向IMF增资。这意味着,参加本次会议的欧元区财长将会面临来自其他国家要求欧元区扩容金融“防火墙”的压力。欧元区国家将于3月1日至2日召开峰会讨论扩大ESM规模问题,但就在会议前夕,德国政府公开表态反对扩大欧洲金融“防火墙”规模,称继续扩容计划中的5000亿欧元ESM基金“没有必要”。

  墨西哥财长梅亚德明确表示,他并不期待此次会议能就IMF增资问题达成一项硬性承诺,但会议将在最大限度上重新评估和协调各方的努力。

  (本报墨西哥城2月24日电)

热词:

  • IMF
  • 防火墙
  • 增资
  • 核心议题
  • 财长会议
  • 二十国集团
  • 央行行长
  • ESM
  • 稳定机制
  • 欧元区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