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岐山: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岐山在中小金融机构座谈会上强调

  促进中小金融机构健康发展 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新华网郑州2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4日至2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许昌市考察金融工作,并主持召开中小金融机构座谈会。他强调,“三农”和小微企业关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优化金融结构和布局,促进中小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努力破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在座谈会上,王岐山认真听取了河南省政府负责同志及中小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代表的发言。他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在此情势下,关键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金融系统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扶有控”,确保金融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王岐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通过鼓励试点、放宽准入等措施,着力培育和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取得了积极进展。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要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市场准入和退出、区域布局、风险防范等问题,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不断发展和完善“草根金融”。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财税、担保、坏账核销、风险补偿等政策支持体系和差异化监管措施,调动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确保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金融管理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立体解剖“麻雀”,总结和推广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好的先进典型,营造有利于中小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环境。

  王岐山强调,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要会同各级地方政府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对各类金融风险隐患,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明确责任,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违法金融活动,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考察许昌银行、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薛店支行等金融机构时,王岐山说,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中小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地,突出特色,避免盲目求大和跨区域扩张。要加快金融创新,形成务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在服务好“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考察期间,王岐山对河南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河南省百尺竿头,更上层楼,加快中原经济区发展步伐。

  河南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国有商业银行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和考察。

热词:

  • 王岐山
  • 中原经济区
  • 中小金融机构
  • 金融工作
  • 金融风险
  • 金融创新
  • 金融结构
  • 金融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