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项峥:规范民间融资或可减少货币供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常,M2/GDP这一指标,反映的是一国经济货币化的程度。改革开放后,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的M2/GDP也快速上升,由1985年的0.58上升至2011年的1.81。这一比值不仅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水平,也高于新兴经济体。如此庞大的货币存量,始终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因为通货膨胀终究是一种货币现象。

  我们可以将全社会的经济交易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产生GDP的经济交易;另一部分是不能产生GDP的经济交易。不能产生GDP的经济交易包括两大块:一是纯粹的货币化进程引发的货币化交易。比如,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原先计划分配、无偿划拨的交易向货币化交易转化,这一过程体现出商品交换的货币化进程;二是已货币化但不产生GDP交易的市场容量显著增大。比如,土地市场、二手房市场、旧货市场、金融市场交易的发展壮大等。不能产生GDP的经济交易规模显著增长,势必会挤占产生GDP的经济交易所支撑的货币供应量,从而形成全社会的超量货币需求。

  在中国,直接融资不发达,微观经济主体闲置的资金大多存放在银行存款账户上。由于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已货币化但不产生GDP交易规模扩大引致的超量货币需求,不能直接向个人或企业融资,主要还是依靠银行贷款来解决。于是,一笔贷款的发放,将形成新的存款,增加了全国的货币供应量。

  由此可见,在中国,货币供应存在一定程度的内生性。货币供应量被动增长,融资模式是其中的关键。在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的融资模式下,融资交易不会增加新的货币供应量。这大体上可以解释发达经济体的M2/GDP,为什么会显著低于中国的原因。

  基于上述分析,在发展资本市场同时规范民间融资,或可减少货币供应。这是因为,民间融资不通过金融机构中介,不会派生存款,属于货币存量的再配置,配置过程就可以满足实体经济交易的需要,不需要在实体经济中再注入新的货币。特别是民间融资资金多投入到实体经济的生产中,与产生GDP的经济交易密切相关。

  不仅如此,规范发展民间融资,还可以降低金融风险,合理引导民间资金流向,促进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据统计,全国民间融资规模在3万余亿元,考虑到民间融资利率与银行贷款利率之间存在利差,不排除部分民间融资借助银行融资进行套利,无疑大大增加了银行信贷资产的风险。

  此外,规范民间融资,也是建立完善债券市场的基础之一。未来垃圾债、市政债的主要投资者为民间资金,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市场,也是教育和培养民间投资者的一个重要途径。

热词:

  • 项峥
  • 规范
  • 民间融资
  • 减少
  • 货币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