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 全部为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目前正在社会征求意见中,目录上全都是自主品牌。这会不会为低迷中的自主品牌带来一线曙光?

  据经济之声报道,《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正在社会征求意见中,有400多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出现在目录中,而这400多款车全都是自主品牌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对自主品牌销量有一定促进作用,但能否真正把政策消化为产量,仍需观望。

  这份出现在工信部网站上的车型目录,按规定将在公示10个工作日后,确定最终的“目录”。正在征求意见的《目录》包括了安徽江淮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哈飞汽车、华晨汽车、奇瑞汽车等绝大部分自主品牌。可以预见,自主品牌将是2012公务用车采购的主要对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杨参与了目录制定,他解释,并不是拒绝和排斥合资公司,自主品牌之所以占绝大多数,根本原因是目录是根据汽车品牌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来选择的,而自主品牌往往大于3%,对于选用的标准,根据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几项变化,首先就是要有3%的技术开发费用,而合资品牌往往低于这个标准。

  董扬:在选择车型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个公式,基本上,分子是性能,分母是价格,就是性能价格比较好才能入选我们的车型,我们没有按照企业的资本构成,比如说是中国资本的,还是外国资本,是国有资本的还是民营资本的,没有这样。

  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申报《目录》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在25家企业的412个款型车辆里,轿车款型265个,越野车款型64个,多功能乘用车78个,新能源轿车款型5个。与2009年相比,这次的目录有一个亮点,就是有五款新能源轿车进入,其中四款为纯电动轿车,这在2009年是未曾出现的。

  尽管已经被列入到公务车采购名单之中,但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还是显得十分谨慎。他认为如何把政策变成需求,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还需要一个过程。

  杨学良:我觉得这个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政策层面或者说国家的层面,开始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第二个这个东西出来之后,关键还是在于落实,把它进入到目录里面去,真正转换成销量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自主品牌的发展也不能完全寄托在政策的支持和优惠上,自身还要不断地持续地努力。

  2011年,汽车行业经济效益增速相比2010年已经出现明显下滑。这次公务车目录的出台,在资本市场上,能否刺激汽车板块走出一轮周期性行情,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策略研究室主任石建军认为,只能算是轻度利好,而汽车板块也将出现分化。

  石建军:汽车板块当中有机构资金介入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一些比较大中型的汽车厂商,从这点来讲他肯定会对汽车板块有一个提振的作用,但是提振当中,更多的还是体现在,资金介入比较深的板块当中。

热词:

  • 目录
  • 自主品牌
  • 车型
  • 公务用车
  • 汽车板块
  • 机构资金
  • 征求意见稿
  • 目录管理
  • 2009年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