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招应对股市暴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上证指数(跌4.69%)和深证成指(跌5.75%)双双刷新今年以来周跌幅纪录,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一次难得的考验。尤其是周一(4月19日),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和周边市场下跌影响,沪深股市出现了今年以来最为惨烈的“黑色星期一”,不仅创了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且个股跌多涨少,涨跌家数之比达到1∶16,地产板块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多只个股集体跌停现象。

  “4·19”暴跌是一本难得的教科书,给广大投资者尤其是初入股海的新股民上了一堂现实、生动的风险教育课。能否在暴跌中坚守,在挫折中挺立,是衡量投资者是否理性、成熟的重要标志。

  调整心态从容应对。暴跌发生后,投资者先要保持镇定,再要做到沉着,与大涨时不盲目乐观一样,暴跌时也无需过于悲观,做到不轻易杀跌,避免情绪化操作导致投资损失;还要能够对政策面、基本面和周边市场作出客观的判断。以“4·19”暴跌为例。表面看,这次暴跌是由于政策打压所致,实际上政策针对的是房市而非股市,目的在于解决老百姓买不起房子问题,因此对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且表现为局部性、结构性的影响,许多投资者看不到这一点。投资者假如看懂了,心态正了,就不会对股市的未来失去信心。

  适时进行个股“诊断”。在对大的方向作出客观判断的基础上,还要对所持股票进行正确的“诊断”:一看基本面,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有没有出现不利于股市发展的情形。如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了三年来的最高值,这无疑对股市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与此同时,看个股的基本面有无问题,若公司业绩稳定、运转正常,就没有理由对其失去信心;二看涨幅,只要所持股票累计涨幅不大、整体估值偏低、主力获利不多,即可放心持有;三看仓位,如果所持品种搭配合理、仓位控制适度,暴跌起来就用不着担心。

  善于利用“危”中之“机”。股市暴跌是“危”也是“机”,这一点常常被许多投资者所忽视。实际操作中,投资者要学会“利用暴跌”,切不可“浪费暴跌”。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抓住学习的机会,在暴跌中了解股市、学习风控,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理性执著的投资者;二是抓住建仓的机会,因为在多数情况下,对于想建仓的投资者来说,最危险的时候买入股票往往最安全。与其在大盘和个股大涨时追入,不如在暴跌发生时,按预先设定的计划,在合适的价位逢低买入待买的品种。

热词:

  • 投资者
  • 股市暴跌
  • 个股集体
  • 个股跌
  • 诊断
  • 深证成指
  • 涨跌家数
  • 仓位
  • 4·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