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因素叠加致国际油价一路飙升 下周或继续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受伊朗紧张局势、美元走弱以及各国最新发布的利好经济数据等因素支持,国际油价走出了一波罕见的"小牛市",创下两年多来最长的连续上涨纪录。截至周五欧洲早盘,基准的纽约原油期货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就在本周,纽约油价已累计上涨超过5%,创下9个月来新高,而去年全年的涨幅也不过11%。

  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报道,国际石油价格近期在不断升温,目前市场上期货和现货价格都有持续冲高的走势,升势也是自2010年1月以来最长的。伊朗方面提出可能会封闭霍尔木兹海峡运输渠道的消息以及国际社会对中东波斯湾石油运输的限制导致市场对中东地区供油前景的忧虑,同时最新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美国、法国和韩国的消费信心指数都有明显回升,周五石油期货4月份的发货合约一度冲上了109.77元,升幅达到1.8%,英国布伦特原油4月份发货合约更是冲上125.47元/桶,是自去年4月29日以来的最高价格,200天浮动平均线也升上2008年以来的最高位。

  目前国际油价高居不下,表面上似乎伊朗是主要的原因,但经济学家和市场专家则认为,即使伊朗真的封锁石油通道,也仅仅对中国和欧洲每天减少55万桶的供油量,对国际油价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经济学界专家分析,真正引发石油市场恐慌的是一个组合性的群体问题,南苏丹输油管争端已经停止输油,叙利亚目前面临暴乱的困扰,也门石油工人罢工,北海道输油管老旧失修,常常造成输油中断,再加上伊朗万一封闭霍尔木兹海峡,全球媒体供油量将会减少125万桶。华尔街分析师表示,面临全球经济复苏,运油量不断增加的状况,油价已经会持续上升的态势,如果再附加产油量严重有限的环境之下,任何意外事件的发生都会造成全球石油恐慌,油价定会暴涨。

  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令人始料未及。伊朗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加之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局势动荡,西方执意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成为持续推动油价走高的一个诱因。那么,面对高油价,西方制裁伊朗的底气到底还有多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说:

  李绍先:那么从目前来看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正在展开,但实际上还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为大家都知道,欧盟要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的话至少得今年下半年,因为本身伊朗对于石油禁运对欧盟这些国家伤害非常大,包括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进口伊朗石油的比例非常大,他们这些国家正好是经济非常困难的时候,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对伊朗石油进行整个的禁运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它还有一个时间滞后的过程,所以目前国际油价出现高涨,主要还是心理预期造成的,也就是说随着美国和欧洲摆开了对伊朗石油禁运的这种架式,同时又不断的进行军事威胁,所以使得中东局势剧烈的动荡,在这种情况下给国际市场造成了心理的恐慌。

热词:

  • 南苏丹
  • 国际石油价格
  • 国际社会
  • 多因素
  • 石油禁运
  • 纽约原油期货
  • 伊朗石油
  • 霍尔木兹海峡
  • 纽约油价
  • 叙利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