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期看好 提防短期技术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不少投资者看多大盘,可是连续六周周线收红还是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自今年1月6日以来,沪指选择了“一鼓作气”、强势逼空,从2132点涨至2439点,31个交易日上涨300多点,反攻可谓高潮迭起、气势如虹。更为可喜的是,此前投资者普遍担心的成交量在最近三个交易日也明显放大,沪市连续三天成交量都在千亿元以上,这也预示着后市仍将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不过考虑到周线已经六连阳,再出大阳的概率很小,不排除本周大盘会冲高回落。虽然周末消息面上依旧利好不少,但投资者还是要保持清醒,减持涨幅过大的品种,逢低布局优质蓝筹股。

  大盘选择向上突破

  沪指在2月7日下跌1.68%,跌破2300点大关,创出春节后至今A股单日最大跌幅,但在2月8日,沪指以56点的长阳大涨创出反弹阶段新高,延续上行态势。之后的多个交易日里,大盘一直维持小幅震荡格局。就在投资者担心“久盘必跌”走势出现时,大盘上周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利好刺激下最终选择了向上突破。2300点政策底、2350点以及半年线的强压都被沪指在较短时间内一一突破,大盘更是走出了连涨六周的强势逼空走势,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开始纷纷入场,上周主力资金出现大幅流入,短期看上周态势仍有望延续。

  1090.9亿元、1054.7亿元、1215.5亿元,这是沪市2月22日~24日连续3天的成交金额,很明显,3天都在千亿元之上,而且总趋势明显放量。沪指在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随着成交量放大所表现出来的是持续上涨,且力度不弱,这意味着放量向上突破。从日线图上看,5日、10日均线与半年线金叉,30日线上穿60日线金叉,而60日线也拐头向上,日线系统对大盘的上攻形成支持作用。从周线来看,沪指出现6连阳上涨,连续3周站稳在20周均线之上,已可确认突破有效,20周线成为后市强支撑。上周五沪指收盘刚好在生命线之上,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410、2419、2455点,其中周初的生命线位置不高,支持短线继续反弹。

  消息面上利好偏多

  从周末消息面看,也是利好消息偏多。首先看外围股市,上周五美国股市大体收高,标普500指数收于2008年6月以来新高。道指盘中一度突破13000点关口。至此全周美股收高。截至周五收盘,全周道指上涨0.25%,纳指上涨0.41%,标普500指数上涨0.33%。欧洲多数股市上涨,银行和石油股领涨,此前连续三天收阴的欧股整体上涨0.3%。外围股市的持续上涨为A股的上涨营造了一个利好的外部环境。此外,G20财长会议在墨西哥开幕,欧债危机成主要议题。

  回到国内,随着上一轮消费刺激政策落下帷幕,商务部、工信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正在酝酿新一轮消费刺激政策,相关消费板块将迎来投资机会;工信部正式发布《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形成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创业板退市方案一季度定稿,借壳上市未堵死;证监会管理层连续力挺蓝筹股,蓝筹板块迎来春天。以上这些消息无疑都对股市有利好刺激作用,市场上涨格局有望延续。

  突破之后需防“回档”

  即便看好未来反弹,但是一些技术特点仍需投资者警惕。分析人士指出,从技术形态上看,上升过程中也往往会出现“假突破”,一旦放量确认失败,那就是反向的一个推动浪。上次沪指周线六连阳创出了3478点的反弹新高后就掉头向下,连续大跌四周。因此投资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在突破上轨后一旦出现大幅度调整就要警惕了,大盘出现的第一根暴跌阴线是最佳逃命机会,同时这根阴线很可能预示着大顶来临。

  国信证券也认为,上行过程中的回档过程不能省略,技术回档是上升过程的必经步骤,实际上是看多方向上的技术买点。其中,先突破再回落确认的条件有两个,一是指数突破2420点,将收敛形态转换成小的上升通道;二是快速补量,投资者可参照2011年6月、10月两次反弹的成交水平,两市日成交达到2500亿元~2600亿元水平才具备继续上行的条件。今年2月22日两市日成交达到2173亿元,较之前明显放量,但还不够,需要继续补量。如果这两个条件满足,可以将上冲高度放宽至2520点附近,但上冲之后还是可能有回调,回落低点暂看到2300点附近。

  对于具体操作,国信证券表示,回档方式的不同给操作上带来难度,原则上坚持回档低买,不回档就耐心等待。而在把握市场的投资要领上,投资者可把握两点:一要紧跟市场热点;二是要适当捕捉一些正在补涨的前期超跌股。

热词:

  • 沪指
  • 回档
  • 光伏产业
  • 技术形态
  • 大盘出现
  • 震荡格局
  • 消息面
  • 逼空
  • 规划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