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2年“新五朵金花” 龙抬头行情不负众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012年没有新周期,因此不是大股票年。它是套现年,因此不是小股票年。市场会沦陷吗?不!绝处逢生的机会,在新一轮改革和扶持驱动的方向。它们是农业、资源、信息技术、文化、能源。它们就是新五朵金花。龙抬头的行情不负众望。

  从2012年开年至今,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0%。超出了市场的一致预期。然上周五地产股的暴动会将大盘带领到何方?

  从开年到现在理财周报都在寻找2012年的根。缠绕2012年的各种宏观问题已经在前几期里集中讨论过了。这期要关注的是更加与资本市场挂钩的行业动向与产业链上的公司逻辑。

  新五朵金花

  在没有新周期的2012年里,农业、能源、有色、信息技术和文化是理财周报提出的新五朵金花。何以如此?

  看看这五个板块的存在逻辑。

  农业——生存的头号大事。2月初,中央公布了《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000061)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齐鲁证券认为一号文件清晰地刻画了国内种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预期一号文件出炉后将有一系列具体的种业相关政策措施出台,种子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将更为紧密,品种储备的多元化为企业长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种业变革和成长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当然这并不是我们选择农业为五朵金花之一的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全球格局的变化和自然环境的恶化。

  同样的逻辑可以套用的能源上。

  虽然对于新能源的追逐没有间断,对石油能源的争夺也没有停止过。

  虽然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一直被诟病,然其它子行业如核能、新能源电池等从来都是市场的焦点。

  而就在上周四各方消息比较平淡的时候,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宣布挂牌成立了。将开展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战略、规划研究。不论是短线还是长期,都是一种政策性的导向。

  同样是出于对全球经济状况的担忧,有色金属在2010年扬眉吐气之后,2011年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

  而国际金价由于之前连续突破历史新高,其保值功能也逐渐削弱,然后随着金价的回落,又一轮资产价格重估开始。

  而信息技术和文化板块则更多是基于对国内政策导向的侧重。物联网建设和文化传媒发展其实是软硬的关系。文化传媒板块兴起不仅仅是带来去年政策出台后的几周或个把月的爆炒,而是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

  能源、有色、农业是基于全球竞争格局的偏好。

  文化、信息技术是新一轮改革和扶持驱动的方向。

  自大盘反弹至上周五收盘,有色金属板块涨31.64%,煤炭石油板块涨10.36%,文化传媒板块涨1.15%,农业板块涨17.20%,信息技术板块涨20%。如果说“煤飞色舞”是本轮反弹的先锋部队,那么文化传媒和信息技术无疑是最大最强的援军。而从目前的政策面和技术面来看,农业板块则是处于养精蓄锐状态的王牌军团。

  欧债危机依然没有消除,美国经济复苏还待观察,国内宏观调控毫不放松……犹如北京“大雾”天气,2012年国内外形势能见度依然很低。但资本市场这辆在大雾中前行的列车还是有“迹”可循。

  “没有更坏的消息就是好消息”似乎成为当前很多投资者的信条。打开“雾灯”,走近去看,一些板块已经在政策与行业的驱动下越来越清晰。本期理财周报站在2012年的春天里,展望未来的300多天,挖掘出新的“五朵金花”。

  不确定中的确定预期

  上周五,央行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结合市场2312点以来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在和记者的交流中均提到,年后的这次下调准备金率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就有预期的,所以指数的反弹并不意外。

  预期,股市操盘的核心逻辑,尤其在国内外政治经济处于不明确状态,市场弱势的情况下,预期显得更为重要。在宏观调控下,流动性相对放松预期已经落地,下一个或更多个预期又在哪里?

  把A股置于政治格局、宏观经济、行业发展、政策支撑、市场表现等多个维度下,我们可能看到的是未来一年或更长时间的一个更大的预期。

  2012年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世界主要国家都将迎来领导人换届,而依据之前的规律,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之初都将带来新气象,尤其是国内。目前欧债危机依然困扰全球,美国经济复苏有待确认,而中国同样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如此背景下,调整战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依然是新一届领导人的当务之急。

  对于国内,随着欧美经济的不景气,出口近期虽有好转,但贸易顺差将延续收窄态势。海关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收窄14.5%。

  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匹马车——消费,随着经济情况的不确定和收入分配的不均衡,加上物价的快速大幅上涨,其对整个GDP的增长贡献受到制约。而作为GDP增长最大的驱动力,传统的投资已随着宏观调控的实施和深入出现减弱。而另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已成为国家既定战略,因此,未来的投资将更加倾向于符合要求的行业,以此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就成为新领导人的发力点。

  政策导向,投资驱动

  2012年同样是“十二五”的第二年,各行业的规划也将陆续出台落地。上周五,媒体报道,工信部印发了《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2015年超过10万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2%。

  而之前工信部出台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实现5000多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11%左右。而业内预测2011年的规模可能在2000亿元左右。而原本计划与物联网同步推出的云计算规划也被业内认为,到2013年国内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此外包括3G、4G、移动支付等在内的整个信息技术行业都将在未来得到政策和资金倾斜。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和政府的推动,对于该领域的投资将颠覆传统的投资模式。

  政策导向下的另一大热点莫过于文化。从去年的天舟文化(300148)暴炒,到鼓励文化企业上市,文化行业的大发展趋势已不可逆转。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去年3月份便表示,文化产业设定的产值目标是“五年倍增”,年均增速14.9%。

  尽管其称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在去年前半年出台,直至上周五依然未公布,但这一继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之后的又一大重要政策预计年内推出,无论从实施进度和投资额度来讲都将更加明确。

  战略布局,市场拐点

  政策关注方面,一年一度的中央“一号文件”成为市场的常规操盘信号。2012年“一号文件”同样聚焦农业,科技兴农已逐步落地和深入。

  农业一直是理财周报关注的板块之一,曾连续推出“中国粮食报告”特别报道,从自然灾害,粮食生产,国际大宗商品以及国内政策动向等各个角度详细分析其发展潜力。而对于2012年的农业板块操作,除了部分延续农产品价格的策略,同时应注意具备科技概念的农业股,比如提高单产政策导向下的种业、机械化生产推动的农机等。

  农业的政策导向更多的来自这个第一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面对国内目前粮食种植面积降低、自然灾害频发,市场需求增加等产业链条的变化,政府层面“出手相助”。

  和新兴的文化和信息技术相比,像农业这样的传统产业还有有色金属和能源,它们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更多的被视为战略性行业。

  本轮反弹,“煤飞色舞”功不可没。而就近期来看,其更多地受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中国大量进口精铜,国际铜市场价格触底反弹,同时A股板块超跌影响。而从长远来看,有色金属和能源将成为各个国家进行战略布局的重点。

  从去年的稀土出口限制到近期资源税的大幅调整,有色金属的部分子品种已进入价值投资范畴。而煤炭石油等行业,其影响因素近有中东政局动荡影响,远有在新能源处于培育期,其依然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时,从二级市场来看,其估值已趴在地板上。但新能源依然充满想象力,如核能、太阳能、风能等,都是国家战略倾向的领域。

  和农业板块的逻辑一样,有色金属和能源并非整体向好,而更多地会出现分化。因此,2012年的资本市场“新五朵金花”盛开但不全开。

热词:

  • 新五朵金花
  • 五朵金花
  • 一号文件
  • 涨机会
  • 海富通
  • 荣之联
  • 农业升级
  • 天舟
  • 水利改革
  • 乐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