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艳霞:货币的水闸再次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来了。

  水又来了。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2010年间,全球央行普遍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以美联储和中国央行最为典型。美联储推出了两轮的量化宽松(QE)政策以拯救冰冻的金融市场和快速下滑的经济,而中国央行在连续减息之余,还推出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保八”。

  现在,新一轮再宽松开始了。美国开启变相的QE——OT(扭转操作),欧洲央行实施第一轮长期再融资行动(LTRO 1),中国央行则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根据摩根斯坦利的研究,全球有16个央行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已采取了宽松措施。其中10个发达市场国家有7个宽松,23个新兴市场国家有9个宽松。

  而据预测,许多国家的央行还将进一步宽松;还没有宽松的央行如波兰、韩国、马来西亚和墨西哥也都将加入宽松行列。

  上一轮放水的动因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而这一轮全球央行的让水闸开动的按钮主要是欧债危机。

  正如分析的那样,通过大量印钞让本币贬值的目的,是刺激经济,或者难听点说,是从贸易伙伴那里“窃取增长”。但这样做的最大风险就是,贸易伙伴会报复。

  于是,可以想见,当全球央行不约而同拼命向货币市场“大注水”,伴随全球大宽松接踵而至的,可能就是货币战、汇率战、贸易战。

  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在全球化时代,全球贸易大战和汇率大战没有赢家。就如经济学家所指出,“当所有人都竞相贬值时,没有人会赢,剩下的只有通胀。”

  假如通缩是冻结增长的冰山,那通胀就是毁灭财富的火海。怎样在火海与冰山之间取得平衡?这是全球央行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李艳霞)

热词:

  • 水闸
  • 美联储
  • 通胀
  • QE
  • 贸易伙伴
  • 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