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1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月24日发布了《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2015年超过10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2%;电子信息制造业中的战略性新兴领域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此外,《规划》还针对专业领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

  实现目标不难

  “只要做好相关的保障工作,要实现上述目标并不难。”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王丹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家规划只是指导性目标,主要是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所制定,并不完全依据市场形势来判断。目前的电子信息产品市场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因此,国家提供相应的鼓励、支持和刺激政策显得至关重要。

  在谈到制约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不足时,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阚凯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尽管在电子产品的产值上,中国居世界首位并将可能继续保持领先,但一直以来,产品的自主研发与创新都阻碍着产业规模及产品价值的形成。

  对于这样一种现象,《规划》明确指出,要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在“十二五”期间,将形成5到8家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努力培育销售收入过5000亿元的大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特色鲜明、配套合理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在产品创新方面,《规划》指出,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5%;信息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累计总量达到130万件左右。此外,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关键元器件、重要电子材料及电子专用设备仪器等领域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难关。

  个别与整体并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规划》还进一步细化了对行业的指导,其中重点还提出了三份子规划:《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十二五”规划》、《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十二五”规划》以及《数字电视与数字家庭产业“十二五”规划》。

  在王丹青看来,电子材料和元器件是产业的基础,决定着产业技术的高度,需要重点投入;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则是为了满足专业化的市场需求。而数字电视与数字家庭产业主要是为了推动市场消费。重点提出发展这三者将有助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王丹青特别指出,电子信息产业与其他行业都具有很高的关联度,究其自身来说,产业的上下游也存在密切的关系,国家可以鼓励或打造相关的行业联盟,通过推动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运作,最大程度地带动消费市场,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

  此外,《规划》对节能环保也做出了严格的要求。对于产业升级与创新的种种规划,阚凯力指出,由于涉及到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企业多数是中小企业,而不是由垄断推动,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应加强经济政策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并刺激消费市场的需求,但不可直接干预,务必发挥“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功能。

热词:

  • 规划
  • 电子专用设备
  • 增速
  • 信息制造业
  • 电子信息产品
  • 年均增长
  • 销售收入
  • 电子信息产业
  • 电子基础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