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经评论人牛刀:“薪资缩水不会是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薪资下降,金融业或许面临着又一个让人心慌的问题。但薪资的下降是否真的会成为整个金融行业的既定趋势?独立财经评论人牛刀日前在其新书《牛刀说我们怎样过上好日子》的发布会上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际上,金融行业薪资缩水并非普遍现象,并不能代表整个领域的衰退。

  降薪是局部的

  虽然当下基金证券业被曝出薪资锐减,但牛刀表示,这些领域的薪资下降,是受到在过去的一年里的业绩所累。数据显示,2011年清盘的基金达到137只,在中国金融历史上少见。“股市状况不佳,基金就赔,又没有其他的投资方向”,牛刀表示,这造成了金融行业中一些领域出现降薪。

  “但我并不认为薪资缩水是未来的趋势。”牛刀表示,一方面,基金、证券业并不能代表整个金融业,银行业在去年仍然实现30%以上的利润增长,在“减薪风暴”中,银行业受到的冲击微乎其微;另一方面,受业绩所累的基金,“如果操作得好,今年上半年肯定有一波机会”。

  垄断造就金融业高收入

  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整个金融行业都普遍面临薪资缩水的问题,但较其他非金融业相比,薪资水平仍然处于高位。对此,牛刀也有不同看法。“整个金融行业的薪资并不能一概而论,无论是银行还是基金公司,高层的薪资水平是高到无法想象的,但实际上普通员工的薪资并不多”,所以国内并不存在金融业普遍高薪的现象,但行业的高收入却源于金融业的垄断。

  “就拿银行来说,它的暴利还会持续很长时间。”牛刀解释,货币体系是个大问题,中国存在高额利差,“这么搞就是银行一家赚钱。”

  银行暴利并非不能缓解

  不过,在牛刀看来,金融业暴利并非不能缓解。“解决的方法很简单,下调贷款利率,但不能降低存款利率。”他解释,这种“不对称降息”,可以减少银行业的暴利,“如果降息50个基点,大概可以影响到1000多亿,等于给中小企业和有房屋贷款人的让利。”

  此外,牛刀预计,今年有可能成为汇率市场化的首创之年,这对金融业缓解暴利也有一定的作用。

热词:

  • 评论人
  • 金融业
  • 薪资水平
  • 未来趋势
  • 财经
  • 缩水
  • 金融行业
  • 证券业
  • 牛刀说我们怎样过上好日子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