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书热”能否为楼市带来春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两会”到来之际,楼市再度成为热点话题。只不过,往年人们对楼价大举挞伐,今年变成了开发商对政策松绑的期望。这种迹象在地方两会上已有明显体现,在深圳,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提议:原特区外区域在房价上涨结束后,可以适当放宽限购标准;在北京,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提议,在坚定落实调控政策下,北京的调控政策应进行细化和调整;在上海,望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季宝红在提交给上海人大的提案中,反对上海同时实行限购令和房产税……可以想见,当全国“两会”开始,开发商的上书热潮也将会达到顶点。

  焦点从挞伐楼价到期望政策松绑的转变,其实就是楼市从火爆到清冷的转变。在2011年楼市成交几乎创下“近十年来最差纪录”之后,2012年又迎来了糟糕的开局:近日一监测报告称,1月,包括京沪穗深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的40个重点城市中,逾八成城市成交环比下跌,13个城市跌幅超过50%。广州1月31.87万平方米的一手住宅成交量,甚至还比不上寒风凛冽的2008年。为免于破产下场,商家自然会使出全力,上书是其努力的方向之一。

  问题是,上书的努力,会得到什么样的后果?期望大门洞开,调控政策全面松绑,是不可能的事情。从去年到今年,中央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已经定调。但上书的努力,为楼市打开一扇窗,调控政策进行微调,可能性还是有的。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中山等约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其中虽有被叫停的,也有被默许的。正如社会舆论所归纳的“触及红线搁浅、有利刚需执行”,只要微调的方向、力度控制得好,就有不被叫停的可能。

  对于楼市政策微调的可能性,不少投资者颇为乐观,随着微调城市的不断增多,地产股开始不断上涨。回顾近期地产股走势,就远好于处于上涨中的大盘。商家的积极性也开始增加,去年还不断底价成交、拍卖取消的广州南站地块,日前就得以溢价成交;上海还出现了年内首个高溢价地块。

  楼市成交的低迷,在于束缚了投资、投机者的手脚,更在于改变了楼价继续上升的预期,让刚需普遍观望,楼市成交陷入冰点。政策微调一旦蔓延,楼价像2009年一样反弹的恐惧会降临市场,部分刚需买家肯定会再度出手。整个房地产想恢复到2010年的火热状态恐怕可能性不大,但至少不会再在泥潭中挣扎。

  其实,从2月中旬开始,很多城市的成交已开始持续反弹,楼市略有回春之意。若再有政策微调的助力,难保房地产不会就此与寒冬告别。

  

热词:

  • 楼市
  • 两会
  • 一手住宅
  • 调控政策
  • 地产股
  • 万科
  • 地块
  • 开发商
  • 大盘
  • 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