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盛大文学二递申请拟流血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继唯品会、易传媒之后,盛大文学于上周六重启IPO程序,拟融资2亿美元登陆纽交所。由于目前盛大文学仍处于亏损状态,以这样俗称“流血上市”的方式登录资本市场后,将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和投资者质疑。

  盛大文学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书修订文件中宣布重启IPO计划,股票代码为READ,承销商为高盛和中金,但未披露发行价格以及发行数量。去年5月,盛大文学首次递交上市申请,但随后遭遇中概股“寒冬”,并在7月中止上市进程,同时期暂停IPO的还有迅雷等企业。

  根据招股书,盛大文学营收主要来自线上付费、无线业务、授权许可收入以及第三方游戏等其他收入,去年营收7.01亿元人民币,亏损3266万元人民币。

  不过,盛大文学同时透露了多项数据以显示其对业务发展的信心。2011年,该公司月均独立用户访问量为6970万次。截至去年底,有160万名作者在盛大文学平台上创作了超过580万部文学作品。而按营收来算,盛大文学拥有中国在线文学市场72.1%份额。旗下起点中文网是中国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拥有中国在线文学市场43.8%的份额。

  招股书同时披露,盛大文学是盛大集团全资子公司,过去几年融资全部来自集团内部,超过6亿元人民币。事实上,盛大文学是盛大集团2008年才正式确立的业务,前期快速圈地网络文学市场,收购了包括起点中文网、榕树下在内的主流文学网站。而借助内容优势,该公司在2010年推出电纸书终端Bambook以及分享平台云中书城,与汉王等厂商大打价格战、资源战。

  第三方互联网市场分析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曾表示,盛大文学进行拆分上市是顺势所趋,其布局已拥有成熟、清晰的商业模式,公开募股融资能够甩开竞争对手,强化领先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盛大刚刚完成集团母公司私有化工作,从纳斯达克退市。盛大文学上市将一定程度弥补母公司退市产生的融资渠道空缺。据悉,盛大旗下另有盛大游戏和酷6网两家上市公司,也是该公司可行的公开融资渠道。

  去年下半年,中国互联网概念股围绕VIE(股权协议控制)风波、财务数据造假等问题遭到美股市场强烈质疑,自土豆网去年8月上市之后便再无中国互联网企业奔赴美股市场,此外,一些已上市企业如奇虎360等也接连遭遇境外机构做空。因此,中国互联网企业何时重启美股上市窗口引发关注。

  就在盛大文学重启IPO前,奢侈品网站唯品会和互联网广告媒体易传媒亦递交各自申请,加上计划中的团购网站窝窝团和拉手网,俨然中国互联网企业再度出现排队上市之风。但易观国际资本分析师刘冠吾指出,排队上市只是网站自己的想法,是否能冲开中概股上市窗口,还要看美股投资者给出何种价格以及这几家“打头阵”的表现。

  刘冠吾认为,这些网站可能觉得中概股被质疑的最黑暗期已经远去,美股投资者质疑的声音也少了很多。不过,从以往例证看,上市后业绩良好的企业能抵抗住投资者质疑,不好的则多数股价都会比发行价大幅缩水。据悉,盛大文学、唯品会以及多数拟上市电商网站均处于亏损状态,未来上市后面临的业绩压力将不会轻松,投资者们的质疑也难免随之而来。

  

热词:

  • 文学市场
  • Bambook
  • 奇虎
  • 上市申请
  • 文学作品
  • 盛大游戏
  • 上市企业
  • 做空
  • 投资者
  • 美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