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度回顾:车企在京整体扩网减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奔驰波士瑞达店开业。 资料图片

  在限牌政策影响下,去年北京新车销量下滑近50%,处于一线经销商的生存现状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部分低端品牌经销商不堪严峻形势而悄然退网或转行,中端品牌经销商凭借庞大的保有量以及相对优势的产品,大多能正常经营,但网络扩张乏力;豪华品牌的表现尚好,尤其是德系豪华品牌的扩网速度不降反增,而日系豪华品牌由于诸多因素整体疲软,网络扩张处于停滞状态。

  去年,北京有11家4S店关闭,多数是自主品牌;新增20余家4S店,多为豪华及合资品牌。对于今年的市场形势,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经销行业洗牌将会加速,优胜劣汰及整合并购趋势将进一步凸显,同时,强弱势品牌之间生存状态和差异将进一步拉大。

  无疑,今年北京汽车销售及网络扩张增量,依然会集中在豪华品牌,同时竞争格局也将日益明晰,日系豪华品牌的反攻将成为新亮点,德系豪华品牌在保持去年的网络扩张增速的同时,还将在丰富网点形式及功能上下工夫,规模较小的豪华品牌如沃尔沃、凯迪拉克及部分进口品牌的网络数量将小幅增加,而个性豪华品牌如路虎捷豹和斯巴鲁,今年在网络的规模基本无大变化。

  不过,相对于网络数量增加,如何进行售后扩容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很多合资品牌及豪华品牌经销商今年面临的共同课题。很多老经销商如今早已面临售后容量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扩容售后却没那么简单,对于那些没有预留地且又位于城中心区的4S店而言,要在现址申请新地皮十分困难。

  ■ 合资品牌 销售网点小幅增加

  在合资品牌领域,大众系大有一枝独秀之势。南北大众今年将在北京有四五家新店开业。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品牌的网络数量也将微增。但大部分合资品牌没有增减计划,因本身网络布局已相对完善。

  别克 无新增计划

  2011年,上海通用在北京经销商网络基本保持稳定,别克品牌目前在北京共有18家4S店,既无新店开张也没有经销商退网,今年暂无新增计划。

  丰田 广丰或增建新店

  去年,广丰在北京新增1家4S店,经销商数量上升至12家,其中中晟金港4S店是去年10月中旬新开业的,一汽丰田则在顺义和怀柔增加了两家4S店,总数达到24家。预计今年广汽丰田网络还将有小幅增加,而一汽丰田暂无新增计划。

  东风日产 放缓开店

  去年东风日产北京新增了一家房山店,4S店总数增至22家,厂家没有明确表示今年放缓扩网步伐,但基本没有经销商愿意再开店了。

  大众 继续快跑

  去年,上海大众新增1家4S店,淘汰两家,现有24家4S店;一汽大众4S店去年新增1家,今年很多非授权二级网络被取消。

  今年,上海大众还会在京增加两家新店,其中一家位于大兴。这也将使得上海大众在郊县的4S店数量增至4家。一汽大众今年在京扩网将提速,更多二级网点升级为4S店,其中捷亚泰将在昌平区和朝阳区新增两家4S店,均是在已有二级网点基础上重新建设。此外,北京其他几家一汽大众主力经销商,今年也将新增4S店,如联拓将在东五环新建一家一汽大众旗舰店,海联力通和运通也会再建新店,其中运通一汽大众新店位于大兴区,到年底,一汽大众在京4S店总数有望超过35家。

热词:

  • 4S店
  • 车企
  • 一汽大众
  • 网络扩张
  • 东风日产
  • 合资品牌
  • 品牌经销商
  • 上海大众
  • 德系
  • 日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