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二轮LTRO难治欧债之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29日将举行第二轮3年期无限额低息贷款融资计划(LTRO)拍卖。分析人士认为,第二轮LTRO虽可使陷入困境的欧洲银行系统获得流动性支持,降低破产风险,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更不能令深陷债务泥潭的欧元区高负债国经济复苏。第二轮LTRO可谓欧央行在欧债危机伤口表面贴的“创可贴”,而伤口深处仍在“流血”。

  首先,去年12月欧洲央行第一轮LTRO计划实施以来,其旨在改变欧洲信贷市场紧缩状况的初衷难言实现。

  据报道,在LTRO实施一周后,欧元区各银行在欧央行的隔夜存款额达创纪录的4118亿欧元,表明欧央行注入的大部分资金并未进入信贷市场。截至2011年末,欧洲银行在全球各国央行存款规模创近15年最高水平。法国巴黎银行存放在各国央行的资金达580亿欧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4%。法国巴黎银行表示,该行在第一轮LTRO中进行了融资,但为寻求安全,又将这笔资金中的绝大部分存回了央行。

  银行将大量资金存放到中央银行而不是将其贷给企业或个人,加剧了整个欧洲信贷紧缺状况。而各国央行为这些商业银行存款支付的利息微乎其微,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如何在资金安全和企业利润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是目前欧洲银行业的最大困惑。

  其次,LTRO计划将使欧央行成为数百家欧洲银行的最后贷款人,由于申请LTRO贷款的抵押品包括各国政府发放或担保的大宗贷款和证券,欧央行将面对借款银行及相互关联的主权国家失去偿债能力的双重风险。同时,将导致越来越多的欧洲银行依赖有担保借款,某种程度上将把无担保贷款市场推向边缘化。欧央行的“慷慨赠予”,将导致欧洲出现一批实际净资产低于零的“僵尸银行”。

  第三,去年以来,欧元区金融机构评级的一降再降,也从一个侧面表明LTRO的作用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欧洲金融机构的窘境。

  今年1-2月,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多个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同时下调了与欧元区主权债相关的金融机构系列评级。

  近日穆迪发布报告表示,欧洲金融机构在融资环境、债券息差、监管压力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加,欧洲16个国家114个金融机构的评级正在被重新评估,许多机构长期信用评级有可能下调。

  在第二轮LTRO拍卖即将开始之际,已有越来越多来自3A评级国家的欧央行委员会成员表示,反对继续实施LTRO计划,第二轮LTRO将是最后一轮。

  事实上,在无法从根本上刺激经济增长,提高银行业盈利能力的情况下,单纯依靠低息贷款增加流动性并不能提高实际偿债能力,借债越多偿债压力越大,低利率长期再融资操作不可能常态化。欧央行过度充裕的流动性供应,可能给银行业的激励机制带来风险,欧元区金融系统稳定性将面临新的挑战,并助推欧元区长期通胀风险。(陈听雨)

热词:

  • LTRO
  • 欧央行
  • 欧元区
  • 难治
  • 流血
  • 创可贴
  • 信贷市场
  • 拍卖
  • 法国巴黎银行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