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不能只靠政策 扩内需产业链条待拉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产业在初期、中期是需要政府补贴的,否则这个产业发展不起来。“但是一个产业,太阳能也好,风电也好,如果长期还是靠政府来进行补贴,这个产业是没有前途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曾这样告诫光伏产业。

  政府的补贴政策模式不可能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长期模式。沐浴在政策春风里的光伏企业,尤其应当重视提高自身的技术含量,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条,占领产业高端。“因为任何优惠政策都是暂时的,只有提高了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经受住市场的严峻考验。”柳卸林表示。

  国内光伏市场的开拓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于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和转换效率的提升,其中,光伏设备制造产业大有潜力可挖。逐步实现制造设备核心产品的国产化,才能加速电池片成本的降低和转换效率的提高。

  目前,从整个晶硅太阳能生产产业链来看,国产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线切方机等设备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可满足行业需要。国产多线切割机、全自动丝网印刷机等关键设备,去年刚刚开始试用,期待更全面的突破。有些核心设备,我们还是主要依赖进口,如大尺寸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抓紧设备的创新开发。

  除了向上延伸产业链外,光伏产品的下游应用市场也绝不可忽视。

  从光伏产业链的角度来说,电站仍然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部分。目前,大部分的组件企业开始在海外进行电站投资,一方面是电站目前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率,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自身的组件销售提供稳定的渠道来源,避免组件的滞销。开拓国内市场,光伏电站投资仍是重要途径。当然,这需要国家在光伏发电上网政策上给予更多实质上的帮助。

  此外,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也是国内光伏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它具有不额外占用土地资源、原地用电减少输电投资和输电损失等特点,可缓解电力紧张,是分布式能源发展中的一个很好方向。2011年,汉能集团相继投产了四川双流、广东河源、浙江长兴等基地,今年将形成2GW产能。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光伏电站
  • 产业链条
  • 组件
  • 内需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输电
  • 转换效率
  • 薄膜太阳能电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