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你的资产安全吗?看巴菲特眼中的“风险与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全球基金理财专栏

  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投资者时刻在掂量的一个问题就是,资产安全吗?恰巧在最近,股神巴菲特在《财富》杂志上预先披露了今年写给股东信的部分内容,其中,巴老再次阐释了他对资产“安全”“风险”的独特见解。印象中,巴老每隔几年就会对这个问题直抒胸臆,如同传道士一般宣扬自己的观点,可惜能理解并践行的投资者仍是极少数。

  巴菲特指出,大多数投资者对“风险”与“安全”的概念根本就是错的。从长期看,大多数人认为“风险最大”的股票资产实际上是最安全的,而投资者认为最安全的现金资产,实际上风险最大。造成这种结果的元凶就是通货膨胀。眼下,大部分人包括华尔街人士在内,都认为股市有风险,而巴菲特却认为,大众眼中的风险其实不是风险,而是股价正常的波动,大众眼中最“安全”的现金,尽管没有波动,却将面临很大的风险——长期丧失购买力。在巴菲特看来,投资的本质是“现在将购买力让渡给他人,合理期待未来支付名义收益税率后,仍能获得更高的购买力”。也就是,放弃现在的消费,以便将来有能力消费更多。从这个定义来衡量,持有现金,其贝塔值是零,让渡了当下的购买力,却没有换来未来更高的购买力,其风险其实是更大的。以美元为例,过去100年里,1美元的价值已经降至3.8美分。巴老所敲响的是一个长期的警钟,未必迫在眉睫,但通货膨胀正是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蚕食着青睐现金的投资者。

  近期笔者也走访了许多银行渠道,投资者对于资产不安全感的担忧,相比大熊市的2008年来说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银行的理财经理们不约而同地告诉我,目前客户最喜欢的仍然是固定收益的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一旦上柜几乎被秒杀;最避之不及的当然是股票基金。尤其在经过了去年股债双输的大幅下跌后,投资者对现金以外资产充满不信任感。这种情结完全可以理解,货币基金是去年唯一取得正收益的品种,其收益在一段时间内仍可以维持高位,在看清不清方向的时候,选择现金等价物也是一种稳妥的保存实力的做法。但是这并不是投资,不是长久之计。在股市探底的过程中,不妨以定投或者配置的方式慢慢加码偏股型基金,为将来布局。

  文/兴业全球基金钟宁瑶

  

热词:

  • 风险
  • 安全
  • 巴菲特
  • 理财经理
  • 定投
  • 投资者
  • 股票基金
  • 财富
  • 巴老
  • 秒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