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事件现戏剧性结果 权威部门称不危害健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媒体报道的“苏泊尔锰含量超标可能致人帕金森综合征”,昨天,权威部门称,炊具中锰元素析出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但专家表示,食用安全并不代表质量过关。苏泊尔摆脱了“有毒”的恶名,但质量问题仍存疑。

  >>权威发布

  炊具含锰无碍人体健康

  昨天,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召开媒体沟通会,发布了初步的评估结果称,炊具当中锰元素的析出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

  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宁介绍,评估中心采集了基本覆盖市面上品牌的40个不锈钢样品进行试验,其中也包括苏泊尔的产品。本次试验采取了极端试验的方式来达到有害元素析出的最高状态。结果显示,不锈钢制品的平均锰析出量为每公斤食物0.35毫克,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表示,假定苏泊尔钢锅锰含量是超标的,超过2%,通过极端保守的风险评估试验得出结论:从对消费者的健康危害来讲,不必担心,对消费者健康的风险是很小的。

  >>苏泊尔回应

  工商部门所用标准不当

  苏泊尔昨天向记者表示,评估中心的检测结果表明公司的产品无健康风险。而当记者问到“此前苏泊尔产品因为锰含量超标被哈尔滨工商部门检测出材质不合格”时,苏泊尔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在2011年12月2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新标准颁布之前,200系列的不锈钢和300系列的不锈钢均可以作为不锈钢炊具的主体材料,公司所运用的不锈钢材质均相应地符合GB/T20878-2007或者GB/T3280-2007的标准。而地方工商部门在抽检的时候存在标准不当的情况,比方说用GB/T3280-2007的标准去检测了200系列不锈钢,导致了不合格的检测结果。

  该负责人强调,自2011年12月21日新标准颁布起,苏泊尔已经严格按照上述标准的组织生产,且已全部通过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的检验。

  >>业界质疑

  苏泊尔仍未自证清白

  家电行业资深人士梁振鹏表示,评估中心的检测结果不能为“苏泊尔的不锈钢炊具不合格”开脱。苏泊尔认为地方工商部门检测的标准不当,就应该将同批次的产品送到国家权威检测部门复检,看看锰含量是否符合相应的标准。但是从去年10月份起已经过去了将近4个月,苏泊尔仍未出具直接的检测证明,只是一味地表决心称自己的产品质量合格,如此难以自证清白。

  >>专家观点

  食用安全不代表质量过关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副秘书长严卫星表示,评估中心出的结果只代表不锈钢炊具不会对人体

  健康造成危害,并不能证明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因为不锈钢炊具的质量包括耐用性、抗腐蚀性等,这些跟产品所使用的不锈钢材质相关。

  起草了 GB/T20878-2007《不锈钢和耐热钢 牌号及化学成分》的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栾燕介绍,简单地说,在去年12月21日之前(2011年12月21日之后,下述的两个材质标准在不锈钢炊具领域均由推荐性标准上升为强制性标准),国家对不锈钢炊具主体材料的材质有两个推荐标准,为 GB/T20878-2007和GB/T3280-2007,分别针对200系列的不锈钢和300系列的不锈钢作出了细致规定。

  两个标准在锰含量方面均有明确的标准规定,区别在于,在GB/T20878-2007标准下,200系列的不锈钢有多种牌号的锰含量允许超过2%,价格相对较低,市面上相对便宜的不锈钢炊具大多用的是200系列不锈钢。

  而相对应的,在GB/T3280-2007标准下,300系列的不锈钢除了两种特殊牌号外,其他所有的锰含量均要求在2%以内,价格相对较高。

  栾燕指出,要判定厂商的不锈钢炊具是否合格,需要看产品所采用的材质是否符合相对应的标准。

  本报记者祝剑禾 张然

热词:

  • 苏泊尔
  • 评估中心
  • 健康危害
  • 健康风险
  • 锰含量
  • GB
  • 有毒
  •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 不锈钢制品
  • 食用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