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托资产超预期龙年或迎兑付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托业协会2月10日发布的2011年四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信托资产48114.38亿元,大大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4.5万亿元的信托资产余额。根据2010年四季度披露的数据,2010年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为30404.55亿元,2011年新增信托资产17709.83亿元。

  信托资产飙升 地产信托骤减

  2000年以来,信托行业发展迅速,信托资产规模由2006年不足5000亿元急速飙升至2011年年末的4.8万亿元。信托业迅速扩张的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信托公司灵活的业务模式,其业务范围基本涉及了投资类、融资类、事务管理类,投资领域更是从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工商企业至金融证券,几乎涵盖了市场上所有的投资品种;二是近年来国内快速崛起的房地产行业为信托业务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目前来看,政策层面对房地产信托的限制部分可归结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另外一部分则是由于集合类房地产信托的增加速度过快。根据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业务年度累计增加3705亿元,年末余额6882亿元,其中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业务年度累计增加2387亿元,单一类房地产信托业务累计增加1317亿元。从发行趋势上看,从2011年三季度开始,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骤减,但与2010年在临近年底整体信托业务量呈下降趋势不同,2011年年底,信托公司通过在工商企业及基础产业等领域寻找投融资机会,以此弥补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缺失。

  信托2012年或迎拐点

  展恒理财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信托业发展存在以下几点趋势:

  2011年信托资产已达4.8万亿元,整个信托业兑付风险较大;

  2011年全年信托资产增量1.8万亿元,占2011年国内新增贷款7.47万亿元的24%,在“十二五”规划为导向的经济发展纲要下,政策层面对国内信贷和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还将持续。政策面对房地产信托的抑制还将继续,2012年信托行业难以维持年增加额1.8万亿元以上的扩张速度,信托业很可能在发行规模上于2012年迎来拐点;

  在房地产行业受到抑制之后,信托公司普遍转向工商企业类业务,但2012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受外围经济大环境影响,前景依然不明朗,大部分工商企业无法负担与房地产类业务接近的融资成本。因此,我们认为2012年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将呈下降趋势。

  基于以上市场趋势,展恒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时,应更加谨慎地从发行平台、风险控制方式及融资方状况等方面综合考虑。□展恒理财 吕训孜

热词:

  • 集合类
  • 信托行业
  • 信托产品
  • 资产规模
  • 信托业务
  • 房地产信托
  • 兑付
  • 房地产行业
  • 信托公司
  • 展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