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7000亿房地产信托压顶 还款期集中在今后三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谙现代金融的业内人士时常愿意把产业归纳为“三大三小”:银行、保险、证券属于“三大”,而基金、信托、租赁则被视为“三小”。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银行业高收益、保险业再融资等话题时,信托业正做着“闷声发大财”的生意。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信托业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4.8万亿元,而在2010年底这个数字不过是3万亿元,这意味着这个行业在短短一年内增长了60%以上,而在过去五年间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70%。

  然而,红火的信托业却在发展中蕴藏着挑战,爆发点很有可能集中在房地产信托领域。“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将进入偿付期,这对于那些过分投资房地产项目的信托公司来说日子会比较难过,如果无法偿付就不得不违约展期(延期交割)了。”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蒲坚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根据中金公司公布的针对房地产信托业的研究报告,7000亿元房地产信托还款期将集中在今后三年,其中2012年预计到期信托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而2013年预计到期规模近2816亿元。

  38%信托资金投在房地产

  2011年末,一只名为“国开城市发展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横空出世,总募集规模500亿元,首期募资101亿元;基金运作期限8(6+2)年,给出预期年化收益率竟然高达20%~37%。

  上海某信托公司投资研究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个项目毫无疑问是在豪赌土地价格和房价会在2020年之前大幅度升值,如此高的年化收益率且不说开发商是否会有利可图,即便从最正常的投资回报率来看也无异于是在放高利贷。”

  “去年11、12月份,银根非常紧,1月份的状况没有多少改善。2011年,全国新增房产开发贷款约3972亿元,而同期地产开发贷款减少了约659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全年总计新增约3313亿元。这一数字较2010年、2009年减少了四成。”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样告诉记者。

  实际上,即便是在房地产业火爆的年头,房地产开发商也乐意与信托合作实现融资。有专业研究机构统计,2010年信托行业共发行了1993亿元房地产信托;2011年,这个数字为2670.74亿元,占信托行业总体的比例达38%。与此同时,大型房地产企业发行的信托产品利率在15%左右,中小型在20%左右。

  房地产商的融资渠道像扎口袋一样被收紧,银行信贷融资愈发艰难,上市再融资也几乎停摆,私募股权基金和信托成为为数不多的资金来源渠道,而代价则必须给予高额回报,这被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无异于饮鸩止渴。

  蒲坚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房地产信托产品能做到年化15%收益的话,这比银行利率高多了,其实信托公司起了一个金融普惠的功能,让普通人都能分享房地产的收益有什么不好呢?”

  但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信托产品能够做到15%年化收益,其前提是中国的房地产业需要像2009年和2010年那样火爆。目前的情况却是,信托产品即将到期,另一方面房地产业从价、量的角度都已经出现了下跌。因此,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即便信托偿付压力不是压垮房地产开发商最后的稻草的话,也是最后几根之一。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信托产品
  • 房地产开发商
  • 信托行业
  • 房地产项目
  • 信托资金
  • 中国经济周刊
  • 房地产企业
  • 信托公司
  • 房地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