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发展状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开发研制、生产PCCP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研制。1984年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与辽宁省营口市自来水公司管厂合作采用简易方法研制了直径φ600mm的PCCPL,并在输水管线上试用;1985年江苏省南京市水泥管厂与北京市政工程研究所合作,采用自应力混凝土试制了口径DN600mm和口径DN1200mm的PCCPL,并分别安装在福建建阳水电站工程和南京市供水管线上试用。尽管这些用简易方法制作的管材数量不多,管径也较小,但却是成功的探索了研制PCCP的可能性。在此之后,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于1989年从美国阿麦隆公司(Ameron)引进PCCP制管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钢筒螺旋焊机、制作承插口钢圈设备、管模、振动器等)和国内配套设备(缠丝机和辊射机等)建立了生产线,使用专用的制管设备组织生产,拉开了我国生产PCCP的序幕,20世纪90年代至今得到快速发展(资料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我国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生产使用情况调查》)。

  尽管我国生产使用PCCP的历史较短,但由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管材需求量日益增多和PCCP与其它管材相比具有的优良性能以及适于铺设高工压、大口径管道的优点,深受生产企业、设计部门和使用部门的青睐,呈快速发展的势头。

  截至2007年底全国有近50家企业建立了PCCP生产线,累计生产PCCP近5,300公里。在此期间我国从发达国家引进了先进的PCCP混凝土管制管技术和装备,生产了大量的各种钢筋混凝土管和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制管企业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混凝土管道生产装备的国产化,使我国PCCP混凝土管的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国已成为混凝土管道生产和应用的大国。

  根据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的统计,截至2005年底,我国累计生产口径DN600mm—DN4000mm的PCCP管材约3100 Km,2006年生产PCCP 718Km(资料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发展回顾与展望》);2009年,PCCP全年产量达1,560 Km,较2007年增长25%(资料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国内混凝土管道行业发展及市场透析》)。

  近年来,我国采用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的国家级大型调水工程有:山西万家寨引黄二期北干工程,全长128Km;广州—西江引水工程,管线总长97.4 Km;辽宁省重点引水工程—从大伙房水库引水向沈阳等城市供水,全长265Km;哈尔滨磨盘山供水二期工程,全长135 Km。

热词:

  • 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
  • 发展回顾
  • 水泥制品
  • 管材
  • 混凝土管道
  • 制管
  • 水电站工程
  • PCCPL
  • 引水工程
  • K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