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泉管道上市急剧了PCCP行业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泉管道”)IPO16日上会。龙泉管道本次拟募资金额为26306.3万元,将投向博山、新郑和辽阳三个PCCP建设或扩建项目,产能分别为60km。拟投资的三个项目的建设期均为1年,投产当年达产,公司PCCP的产能将增长78.26%。

  龙泉管道招股书中显示,我国生产、使用PCCP起步较晚,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输水管的市场需求规模随之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国内近年来许多企业纷纷投建PCCP生产线,根据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已有60多家企业建成了90多条PCCP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DN600~DN4000)达3000—3200公里。

  竞争层级分化明显,规模化企业竞争优势显著,地位突出。

  虽然随着国家输、调水工程对PCCP管的需求逐年增长,PCCP生产企业近年来不断增多,但全国80%的PCCP管道生产任务都被国内的几家有实力的骨干PCCP企业共同分担完成,我国PCCP行业已形成以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无锡华毅管道有限公司、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构成的行业第一集团,行业地位稳固,成为我国近年来大型输水工程PCCP管的骨干供应商。

  如在2009年至2010年中标的DN2400 mm以上大口径PCCP管道大致如下:

  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中标的广州西江引水工程DN3600 mm PCCP、总长约27.5km;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大伙房水库输水应急入连工程DN2800 mm PCCP 45公里第三标段、广州西江引水工程DN3600 mm PCCP 24.1公里、新疆尼勒克水电站DN3600 mm PCCP 5公里;无锡华毅管道有限公司中标大伙房水库输水应急入连工程DN2800 mm PCCP 45公里;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120公里采购项目;发行人中标大伙房水库输水应急入连工程DN2800 mm PCCP 45公里第二标段等。

  多家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入资本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招股书中显示,截至目前,同行企业中已有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我国资本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实力;浙江巨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也于2011年7月27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随着新进入者的不断涌入,市场竞争呈加剧态势。

  我国PCCP管的应用在经过市场认同之后,已进入发展期,市场需求量呈不断增长趋势,招股书中也承认,由于国家大型输水工程PCCP管的供货一般均需多家企业共同完成,且对投标企业的历史业绩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中小企业和新进入者很难在大型项目上中标,因此,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热词:

  • PCCP
  • 行业垄断
  • mm
  • 龙泉
  • 招股书
  • 管业
  • 大伙房水库
  • 山东电力
  • 管道工程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