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证券头号保代胡宇离职 中盟科技IPO被迫终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头号保代海通证券胡宇闪电离职投奔江海证券,中盟科技IPO申请被迫撤销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 张欣然/文

  “撤销上市申请是由于头号签字保荐代表人工作变动而造成的。”中盟科技董秘邹新宝对理财周报记者坦承。

  2012年2月13日,深圳市中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盟科技”)撤回了在创业板IPO的申请,黯然暂别资本市场,拟IPO“大军队伍”中将再添一例折戟案例。

  离成功仅有一步之遥,中盟科技何以在会选择此时撤回上市申请?是业绩存疑还是另有隐衷?理财周报记者就中盟科技中止上市原因,实地调查了位于南山繁华商业圈的中盟科技,以及与之相关的其他公司情况。

  保代离职导致项目撤回

  “还没有接到公司(终止审查)正式通知,是公司主动撤回的。”国浩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中盟科技法律事务的负责人吴爽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至于公司具体撤回原因并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去问公司应该更恰当。”

  2月22日上午,在中盟科技撤销上市申请后的第九天,南山天利中央广场C栋30楼并无异样。记者走进中盟科技,办公环境舒适、简约且略带时尚。“我们领导说你没有预约,不能见你。”前台工作人员在与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后,对记者如实表态。

  随后,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最终与中盟科技首席财务官兼董事长秘书邹新宝取得联系,并当面就中盟科技撤回上市申请一事做出了回应。

  “撤销上市申请是由于头号签字保荐代表人工作变动而造成的。”中盟科技董秘邹新宝对理财周报记者说道。

  中盟科技承销商是海通证券,而为其保驾护航的正是海通证券的两位老搭档胡宇、廖万国。两人一起合作承揽大东南、康芝药业、海峡航运三个IPO项目。

  2010年年底,海通证券两位保荐代表人正式介入中盟科技进行上市前的相关调查及辅导工作。“一直在这圈子里工作,海通和我们关系也比较好,和胡宇也比较熟,且海通之前也做过很多不错的项目。”从邹新宝这段话中,似乎能看到中盟科技与海通证券正式结盟合作的原因。

  头号签字保代胡宇工作变动,对公司影响到底有多大?

  “胡宇去年年底离开海通,中盟内部也针对此事从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一直在讨论该如何处理。”邹新宝虽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但从语气里仿佛能听出些许遗憾。

  “胡宇走后,海通证券也一直在积极协调此事。”邹新宝称,换人之后,很多事情都相当于要重新调整,与新保代之间的默契也没有胡宇那么好。

  在采访过程中,邹新宝曾多次表示公司目前并不急于上市,且由于去年年底与今年年前公司内部需要处理事情很多,精力有限,不能很好地兼顾公司上市事宜。“等公司相对空闲了再考虑此事。”

  邹新宝还表示,公司此次上市并不是以圈钱为目的,而是需要借助这个平台,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增强公司竞争实力,促进公司未来更好发展。

  江海证券或横刀夺爱

  “公司撤回申请,就是因为之前的保代去了江海证券。其他都没有什么问题。至于是否会与江海证券合作,并不清楚。”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屈先富表示。

  “目前还不太好说,暂且还没有定论。”邹新宝对理财周报记者称,公司未来合作主要以谁更了解公司,谁能做好为前提。“一两个月后,事情才会有定论。”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胡宇曾任职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处,2000年12月至2011年任职于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2004年4月取得注册保代资格,在海通证券任职期间承揽4单IPO项目及1单增发项目,分别是大东南、康芝药业、海峡航运、柳州钢铁、得润电子(增发)。不过,截至目前,证监会网站并未更改胡宇任职海通证劵的信息。

  胡宇与海通证券11年情感由此画上句号,而转投江海证券?对此,记者分别联系了海通证券及江海证券。

  “胡宇已经离职,私人问题不便透露。”海通证券投行部相关工作人员证实胡宇已经离职。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未能与江海证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据了解,江海证券2011年6月才取得保荐券商资格,目前尚未完成任何保荐承销项目,在证监会今年公布的500多家申报企业中,也未见到江海证券的储备项目。

  江海证券投行团队也很薄弱,不加胡宇,目前仅4名注册保代,刚好满足证监会要求。如果胡宇将中盟科技项目成功带入江海证券,很可能成为江海证券首单IPO。

  “保代离职顺手带走项目,投奔下个东家很正常。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到发行人核心利益。”华南一位拟上市公司董秘对此现象深表无奈,“保代不能只考虑自己个人利益。”

  “业绩没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中盟科技创立于2002年11月8日,主要专注于智能交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同时还包括软件系统集成安装、道路交通设施安装等。

  邹新宝对记者表示,中盟科技从2008年起开始进入快速成长阶段,至今公司整体规模较2008年至少增加了5倍。“公司近几年经营业绩还是不错的,基本每年公司规模都有50%-60%增长。”

  据了解,目前从事智能交通领域的企业近百余家,而产能规模能上亿的却屈指可数。“现在行业里规模较大的有易华录、银江股份,中盟科技也算其一。”邹新宝称,由于智能交通行业较为特殊,各家公司因所属区域的不同,各自均拥有自己的核心市场。

  “虽然这个行业很小,同类公司较多,但我们彼此间并不会形成直接竞争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还存在着合作关系。”邹新宝说,中盟科技与易华录区别在于公司主要以前端产品为主,而易华录主要以后台软件为主。

热词:

  • 中盟
  • 胡宇
  • 海通证券
  • IPO
  • 券商资格
  • 得润
  • 离职
  • 上市申请
  • 保荐
  • 科技项目
  •    

    搜索更多中盟 胡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