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能源资源瓶颈显现 各地调低增速有利经济走稳走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外环境发生变化 能源资源瓶颈显现

  近日,31个省份已陆续公布了2012年的增速目标,人们注意到,调低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成为各地的共识,而东部发达地区降速更快。那么,各地为什么要调低经济增速?调低增速对当地会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30个省份增速持平或下降

  数据显示,在2012年目标设定中,仅海南的增速比去年稍高,其他30个省份均持平或下降,其中天津的降幅最高,达4.4个百分点。

  从各省份2012年GDP增长目标可以看出,东部和中西部分化明显,呈现出“西高东低”的特点。从增速看,2012年GDP预期目标最高的为贵州,达到14%;最低的为上海、北京,均为8%。在31个省份中,海南今年的目标为13%左右,高于去年12%的增速;北京、宁夏设定目标与去年持平,分别为8%和12%;其余省份则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不论14%还是8%,都高过国家“十二五”规划年均7%的增长目标。

  调低增速符合客观规律

  对于各地纷纷调低经济增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首先要看整个的中国经济。近来,国内外的权威研究机构大都认为,中国未来10年潜在的经济增长会下降,大约要下降两个百分点。应当说,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反映了促进中国过去10年经济快速增长的要素和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全球化红利、国内的人口红利以及制度红利等在不断减少,而能源和资源的瓶颈作用越来越大。”

  他说,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规划里将年均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调低为7%是具有前瞻性的。各地相应下调增速同样是符合实际之举,这为下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宏观环境。

  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也表示,经济增速调低,主要是今年整个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各省份基数变大,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比较困难。更重要的是,今年形势普遍困难。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正在发酵,远未解决,外贸出口等势必受到影响;国内形势较为复杂,房地产调控之后一直低迷,高铁等投资领域出现缩水。

  东部发达地区为何降速快?

  不均衡,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刘煜辉说,从当前看,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阶段已经明显不同。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城镇化中期,上海、北京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而中西部仍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不同阶段,发展上也有不同目标。所以,各地未来经济增速自然有差异,其中影响的因素很多,如,基础设施相对较好的东部更多依靠自主创新,打造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等;而中西部则靠基础设施巨大投资更易拉升增速。这也符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

  经济专家还进一步表示,西部发展相对落后,自然需要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以缩小和全国的差距,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平衡。而东部地区GDP基数很大,能够保持8%左右的增速同时实现转型,已经很不容易了。像上海、北京等地,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重在不断提升,对房地产的依赖在降低。同时,随着这些区域经济的发达,生活成本变高,也逼着这些城市转型,势必造成增速较低。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北京将目标设定为8%,主要是要实现调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业内人士认为,从一般规律看,计划设定的目标往往比实际偏低。虽然国家设定目标为7%,但基本上实现目标肯定比这个高。同时,国家设定这个目标,也是给各个省份发信号,希望各地不再片面追求GDP高增长。

  有关专家还提醒,从当前看,虽然各省份目标并不高,但完成起来也并非没有风险。国际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国内房地产增速低,拉低其上下游的多个产业,加上各地有着“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等因素,经济平稳增长显得尤为重要,还需要地方发挥智慧。

热词:

  • 经济增速
  • 能源资源
  • 人口红利
  • 增速比
  • 经济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