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加固全球金融防火墙尚需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丽娜)26日在墨西哥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上,是否及如何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以加固全球金融市场防火墙问题受到热议。从会后联合声明看,与会各方在欧洲人先建自身防火墙、国际社会再考虑援助问题上看法比较一致,但具体是否或如何向IMF增资,尚未形成共识。

  IMF是二战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一大支柱。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G20成为世界经济合作首要平台,IMF作为其重要落实机构,继续在危机应对中扮演独特角色,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特别是在欧债危机中,IMF为许多欧洲国家提供了可观的流动性和技术支持。但随着危机不断演进,国际救助资金有限问题再度凸显。

  目前,在向IMF增资问题上,态度最迫切的当属欧盟。欧盟国家去年12月决定向IMF注资1500亿欧元(约合1950亿美元),目前正努力向国际社会争取更多资金。无利不起早,欧洲人之所以如此积极,原因在于让IMF发挥更大作用对欧洲益处良多,例如从IMF融资成本较低、有助于“撬动”更多公共和私营资金、并获得宝贵的技术支持等。

  不过,有187个成员的IMF本质上是基于份额与投票权的机构,其决策归根到底要看大国意志,而IMF的头号股东、唯一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对IMF再次增资一直持反对意见。美国副财长布雷纳德近日说,IMF的资源无法代替一个强大而有信誉的欧洲防火墙。

  美国的反对,有其自身利益考量。由于国内财政压力,美国不愿向国际组织出钱,但也不希望其他成员向IMF增资,以免到头来稀释自身份额,影响其决定权。二十国集团中的其他发达经济体,如英国和加拿大等国也不愿向IMF增资。

  再看新兴经济体。比起增资,它们眼下更关注的是IMF前期的改革方案尽快得到落实。本次会议联合声明显示,2010年通过的IMF发达成员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成员转移份额的改革方案仍未得到落实。

  尽管对加固全球金融防火墙的方式和途径存在分歧,G20成员对这一想法本身并无疑义。这道防火墙不仅将用来应对欧债危机,也会用于应对今后世界各地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今年春夏,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等一系列重要国际经济会议将陆续召开,届时,全球金融防火墙的轮廓将更加清晰。

热词:

  • IMF
  • 防火墙
  • 全球金融
  • 国际社会
  • 国际经济会议
  • 全球经济
  • 增资
  • 二十国集团
  • 联合声明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