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许宽松承诺 日元本月跌6%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许宽松承诺 日元本月跌6%

  内外因素掣肘 日元升势难言“诀别”

  中证网讯 在2月27日的东京汇市中,美元对日元汇率突破81.50日元,并一度上涨至81.60日元,是自去年5月底以来最高水平。不过,在稍后的香港和新加坡汇市中,该汇率回落至81日元下方,除了市场对欧债危机仍存担忧外,投资者的获利回吐也是重要因素。截至北京时间27日17时40分,美元对日元汇率报80.40日元,较此前一交易日纽约汇市收盘价下跌0.90%。

  分析人士称,除了欧债危机暂缓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回落外,日本央行在本月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并明确了通胀率目标是日元回落的主要原因,但是在外围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下,目前仍难断定日元就此止涨转跌。

  宽松和通胀目标效果明显

  日本央行在2月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意外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10万亿日元至65万亿日元,同时,该行还明确了短期通胀率目标1%,和中长期通胀率目标2%,这被市场解读为该行志在扭转该国长期的通货紧缩及其预期,打开了未来将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猜想空间。

  数据显示,日本去年12月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滑,而在过去10年间,该国核心CPI年均萎缩幅度达0.2%。而在日本央行去年10月份发布的核心CPI预测中,日本2012财年(始于今年4月)和2013财年的核心CPI或将分别上涨0.1%和0.5%。另外,日元升值对该国出口和制造业企业盈利影响明显,据最新外贸数据,日本今年1月出口同比下滑9.3%,当月出现1.475万亿美元贸易逆差,创最大单月逆差记录。另外,东京证交所指数成分股去年四季度整体盈利水平同比下滑达69%。

  而随着日本央行宽松政策和通胀目标落实,日元应声止涨回跌。截至22日,美元对日元汇率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历时最长连涨行情。而截至24日,美元对日元汇率本月累计上涨超过6%。

  对此,瑞银集团外汇分析团队认为,“日本央行似乎很激进地转变了其货币政策立场,特别是通胀率目标的设定有助于强化该行将在未来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日元上涨趋势或将被扭转。”瑞银还将今年的美元对日元汇率预期由80日元上调至85日元。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外汇策略团队也认为,日本央行这次是“来真的”,在此之前,市场能够感觉到该行对明确通胀率目标上一直持回避态度。汇丰控股亚洲经济研究部则预计美元对日元汇率或将在今年升至84日元附近。

热词:

  • 日本央行
  • 日元汇率
  • 日元升值
  • 通胀率
  • CPI
  • 通胀目标
  • 诀别
  • 瑞银集团
  • 涨行情
  • 价格指数
  •